返 回
探索商务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9 10:12:45

俯瞰西湖,商圈集聚、楼宇林立,万亿元资金在暗潮涌动。

今年以来,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深耕上市、聚焦消费,硕果累累——看消费,全区综合体上半年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客流同比增长60%以上;看外贸,全区1-5月外贸进出口101.55亿元(15.63亿美元),增速19.50%,服贸出口7.23亿美元,完成进度49.87%,位列全市第一;看资本市场,两家企业同日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在西湖这片热土上,外贸竞争优势持续增强,商贸经济亦蓬勃发展。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下一步,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将继续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商业布局、促进消费新动能,深入实施“凤凰行动”、积极拓展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努力探索商务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

A

打造“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 抒写新时代“清明上河图”

文三街,是很多杭州人最初的互联网记忆。这是条具有许多传奇故事的道路——2003年10月,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开街。短短3.5公里长的路上,孕育出十几家上市公司,吸纳了5万余IT人才,享有“北有中关村、南有文三街”之誉。

现在,这条“数码一条街”,即将要变身“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今年3月,西湖区启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将围绕“数字、生活、打卡、流量、年轻、全时”六大主题,以数字创新赋能街区发展,丰富街区数字生态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数字体验,焕发街区新活力。

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造将从数字消费、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大领域入手,聚焦数字生活、数字教育、数字文化、数字体育、数字智能家居等5大消费需求,这也是西湖区数字创新赋能的一次全新尝试。

此前,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行动已列入西湖区数字政府“经济建设十大行动”之一,并完成了街区概念性方案和数字治理总体方案设计。目前,街区改造升级的各个项目正在逐步开展,并且已有华运智体、易佳文化、紫气东来等7个项目在街区“安家落户”。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街区将落地首批应用场景,2022年完成整体改造。不久的将来,文三街将变身为一条既有未来感、时尚风、文艺范、年轻态,又带着“西湖韵”的数字时尚街区,并将成为“数智杭州”引领示范点和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抒写新时代“清明上河图”。

B

跑出上市企业“加速度” 构建资本市场“西湖风景线”

今年3月,西湖区两家企业——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纽交所、科创板上市。至此,西湖区上半年新增3家,上市企业累计达到27家,总市值8261.12亿元,上市企业总数全省排名第四。

资本市场“西湖板块”逐步壮大的背后,离不开政府贴心的政策与暖心的服务。

今年以来,西湖区出台了《西湖区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加大为企服务力度。此外,还以企业预期上市时间和财务指标为依据,建立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实施分层次、分梯队动态管理。自省市“凤凰行动”计划开展以来,西湖区重点拟上市企业从初期23家增长到87家,今年已新增34家。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还发挥全省首家区县级金融顾问工作室引领作用,将工作室打造成推进全区上市工作的重要引擎和才智中枢。作为“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今年以来西湖区金融顾问共走访对接49家企业,为6家拟上市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资本市场选择、股权架构设置等“疑难杂症”进行“专家会诊”。

接下来,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目标,西湖区将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计划每年培育新增上市企业5家以上,到2023年实现上市企业倍增。

C

促消费稳外贸

内外兼修融入双循环

东有坐拥黄龙商圈的黄龙万科中心、南有地铁上盖的云栖银泰、西有西溪银泰、北有龙湖西溪天街……西湖区商业综合体“花开四方”。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该区以杭州市数智消费嘉年华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商超、综合体开展“嗨购in西湖区”—西湖区综合体直播、66欢抢节等22场次活动。今年上半年,西湖区综合体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客流同比增长60%以上。

接下来,西湖区将提升黄龙、蒋村、莲花、之江等四大核心商圈建设布局,不断增加消费新场景建设,加快之江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以及铂悦城、奥莱金街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开业运营。

内贸市场新活力得到激发,对外贸易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外贸进出口方面,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实现通关便利化,西湖区组建了关检税联盟,为30余家企业解决进出口环节问题。同时,率先实现海关窗口入驻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惠及该区近千家外贸企业实现“就近办理海关业务”一条龙服务。

服务贸易则一直是西湖稳外贸的亮点。今年1-5月,西湖区服贸出口7.23亿美元,完成进度49.87%,位列全市第一。其中,五常港路上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截至去年底,已聚集了包括华策影视、十诺传媒等在内的226家企业,近期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中,还荣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功能区类第三位,受到全国通报表扬。

立足辖区文创产业特色优势,合作区还投资建设了“十诺影视云交易平台”。该平台汇集影视文化贸易出口产业链内容于一体,通过“线上化”的方式,帮助影视内容实现安全、高效的海外版权交易,探索创新影视内容数字化贸易新路径。预计到今年底,平台用户总量将超过400家,服务平台用户全年总交易额超5000万元,将成为西湖区新兴服务出口的增长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黄佳妮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