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艺创小镇 打造数字文创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6-29 10:34:31

作为杭州的新地标,艺创小镇正在吸引世界的目光——

浙江省首个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正式挂牌,业内顶尖专家共话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上,展陈了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3500余件,成为引领文创潮流“风向标”;2021艺创小镇数字经济峰会大咖齐聚,成为高端数字文创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2008年以来,从钱塘江畔被关停的水泥厂,到蓬勃发展的之江文化园区,再到如今闻名遐迩的省级特色小镇,艺创小镇已形成了以艺术设计、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为主要业态的文化产业生态,打响了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

如今的艺创小镇,正在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艺创小镇将目光投向更远——今后,将进一步打造“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基地”,形成艺术产业链、融合生态链、高效服务链、驱动创新链“四链协同”的文创产业发展新业态,全力打造西湖区文化产业的“重要窗口”,建设“浙江省文化产业第一镇”,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贡献艺创力量。

A 开展“红色”教育,锤炼艺创铁军

6月11日下午,《百年奋斗路 艺起新征程——“谁与争锋”2021年度大型党建益智挑战赛》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冠军争夺赛,其别开生面的“党史+艺术”挑战主题、6VS100的对抗格局,以及层层比拼、激烈交锋的火热场景,使得比赛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

今年以来,艺创小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主题活动——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创意作品征集、红色记忆之旅、红色经典影片展映、传唱经典红歌、创意党建案例“晒单亮绩”等,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不仅有丰富的活动,还有扎实的理论学习。今年上半年,小镇开展集中学习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3次,此外,开展专题党课等培训24课时,受训人次达450人次。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和小镇自有品牌“艺创党建云课堂”“小艺说纪”等栏目,开展“党史随时学”活动广受好评。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小镇选派16名机关优秀党员骨干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成立艺创小镇商会联合会党组织,全面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与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转塘街道等周边党组织合作力度,发挥艺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美美公益讲堂等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兴产业、聚力赋能促发展”“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为党旗添彩,与公益同行”等青春创意活动。

此外,艺创小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小艺说纪”十余期,各类谈心谈话四十余人次,不断加强队伍“红线”和“底线”意识,进一步锤炼艺创铁军干部队伍。

B 再添“国字号”平台,打响视听品牌

今年,艺创小镇再添“国字号”产业平台——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挂牌,这也意味着,这座省级特色小镇已经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国字号”产业基地的成立,吸引了一批国内试听行业头部资源慕名而来——21世纪教育传媒项目、新片场影业杭州总部、遥望网络直播人才孵化中心3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浙江省音乐产业联盟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落户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发布了10条“高含金量”的产业政策——对新设立、新引进的视听企业进行资金、人才、安居等方面的补助政策,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今年上半年,小镇已累计招引企业 165家,其中文创特色企业108家,网络视听企业33家、影动游企业45家。

头部企业的集聚,也加速了小镇影视文化产业的矩阵式发展。

一方面,新片场影业、仁侠文化等17家业内领军企业相继落地,进一步打响了影视文化产业品牌;与此同时,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促进会在小镇正式成立,推动小镇影视文化企业发展。

就在不久前,艺创小镇多部视听作品还入选了浙江省“十四五”重点文艺作品选题规划,视听产业蓬勃发展。今年1-5月,小镇完成税收5亿元。一季度,核心平台之江创意园服务业增加值增幅75.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42.9%,均远超年度目标,经济保持稳中有进。

C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业沃土

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艺创小镇,正是看中了小镇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里有艺创小镇商会和各种协会联盟,汇聚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可以帮助会员企业对接项目,实现项目落地发展;这里还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孵化基地,有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美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之戏孵化器等多个孵化器。其中,DMD孵化器已引进全国加盟达200家的美院少年优秀培训机构、留学生创业企业“神在动漫”等项目24个;中国美术学院艺创小镇众创空间引进美院系创业企业24家,出租率达100%。

此外,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进市文创中心文创产业、市人社局创业、市科技局雏鹰企业等贴息政策,有效解决文创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等问题。开展艺创小镇2020年产业发展政策申报活动,目前已申报项目24个,惠及资金130万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全面启用了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停车、物业维修、水电缴费等都可以实现优化管理。小镇还依托这套管理系统打造了“艺创大脑”,建立了空间资源库、企业信息库、人才智库、融资创投库、IP资源库等数据资源体系,重点打造“一键入驻”和“招商驾驶舱”应用场景,实现企业服务上云,让小镇管理更高效。

为了能更好地为企业办实事,小镇还为园区企业建立了“一对一”服务专员机制,通过定期走访联系和个性化的专项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今年上半年共走访企业829家次,解决问题237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李玲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