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桐君街道:扬帆共富绘新篇
发布时间:2021-06-29 10:37:30

这儿是桐君。相传黄帝时有位老人在此为百姓诊病开药,分文不取。人们问其姓名,他指指身后的桐树,于是,人们尊称他为桐君,这也是桐庐名字的由来。悬壶济世的桐君老人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成为了桐庐文化的根与魂。

这儿是桐君。梅蓉村过去是“穷得出名”的村子。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蓉生产大队”面对洪水侵扰,战天斗地,建机埠、修渠道、引江水、改良土壤,自此,“敢叫荒滩变绿洲”的梅蓉精神薪火相传。

这儿是桐君。老城有机更新,乡村迈向3.0版,日日拼搏、季季奋发的桐君人,只为让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用“老城新貌”换居民舒心

富春江将桐庐城区一分为二,车驶过富春江二桥,便进入桐君。如果说一边是拔地而起的新城,那么另一边则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所在。

这里唐开元26年设治成镇,历史悠久。

曾经辉煌的老城区在时光洗礼下显得有些“旧”了,作为县城老城区,街道90%以上小区是无物管老旧小区,综合基础设施陈旧,居住群体老龄化,群众对小区人居环境提升需求迫切、呼声极高。

老城如何有机更新,拆改结合的同时,赋予了更多的用心,是对桐君人民的负责,是对桐君老城历史风貌的保护。

一个集老旧小区、低效空间、交通轴线、文化遗存、生态系统更新为一体的《桐庐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在酝酿成熟。

这份涵盖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传统街区复活、产业转型升级等各个方面、涉及16个子项目的行动计划,立足桐君现实短板,对桐君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提出了系统的建议。

这一规划详尽、论证缜密的行动计划一经抛出,立即得到了桐庐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计划的实施中,桐君正焕发出“新”的面貌。

居民方秋霞在公园山路居住了30多年,在施工人员的忙碌下,雨污、供水、强弱电等地下综合管网进行了改造铺设,解决了老旧小区积水、污水的问题,除了公安小区,洋塘、公园山等4个小区也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相信改造后的小区会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我们将迎来崭新的老城新生活。”方秋霞说,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暖心举措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在牛山坞区块排涝治理工程竣工的当天,居民代表将一块“民生实事不辞辛劳、情系百姓解民之忧”的锦旗送到了桐君街道。

2020年,桐庐正式启动桐君街道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计划实施改造16个老旧小区,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先启动5个小区的改造,涉及居民2千余户。

在优化老城区城市空间布局上,以开元街片区、综合市场片区、梅蓉片区、洋塘片区、牛山坞片区、浮桥埠片区等6大片区改造提升和舞象山道路建设为主抓手,畅通老城区交通路网,完善配套设施,增强集聚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以“梅蓉精神”促产业振兴

夏日初晨,行进在梅蓉村,一排排整齐的屋舍,平旷的土地,水田漠漠的画图在车窗前交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描述的就是这样的地方……

“梅熟六月红,醉美九里洲”。六月初,梅蓉家家户户种植的杨梅迎来丰收时节。随着梅蓉杨梅避雨栽培技术应用推广、杨梅采摘后保险技术应用推广及杨梅酒加工工艺优化等方面的指导,梅蓉杨梅更“红”,更“甜”,成为梅蓉村民的“致富果”,也使梅蓉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开步伐。

宛如世外桃源的富饶绿洲,是在一片滩涂上建立起来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梅蓉村曾名扬国内外。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神奇地书写了“荒滩变绿洲”的神话,在当时吸引了60多个国家44批次482人次的外国宾客前来参观访问。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60多年来,梅蓉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桐庐人在前行的道路上奋勇拼搏。

美丽田园是梅蓉最靓丽的底色,也是核心资源。梅蓉村有粮田2000亩,自去年4月开始,村里流转土地1200亩,且对粮田中的720亩非粮化作物进行清理,种上了浙大农学院研发的新品种水稻,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让千亩农田成为梅蓉田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富春绿道北线正在建设中,东起梅蓉,西至桐君山,全长近10公里。今年10月,绿道将全线贯通,梅蓉村与县城将连为一体,成为一条适合“观江骑游”的绿色长廊。

“我们不能忘记梅蓉精神,更要抓住发展机遇,重振梅蓉精神,让梅蓉变得更美、更富裕。”如何加快建设新梅蓉,桐君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洪平心里早已有了蓝图,接下来,街道将以艺术乡村整村打造、阳明山度假酒店项目建设、桐君山景区全新亮相等为抓手,努力将“梅蓉——桐君山”沿江郊野单元打造成富春江桐庐段“黄金左岸”。

不仅是梅蓉村,桐君街道将以绿道为纽带、以艺术为牵引、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将富春江沿线各村串珠成线,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借“红色引擎”激发活力

桐君街道共有7个社区,5.2万人口,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数一半以上,“无物管”小区占全街道小区总数的90%以上。

老旧小区“无物管”的困局如何突破?

桐庐迎春社区康乐小区原是典型的“无物管”小区,“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处议事”的现象十分突出。自建立了“红色网格业委会”后,这个小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邻里有了纠纷,有“老娘舅”来调解;行动不便的老人要看病,志愿者上门陪送去医院;开创“梧桐小微家”业主微信群,邻居相助宛若一家人……

这样的转变只是桐君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从2018年开始,桐君街道结合党建工作,坚持“小社区、大党建”理念,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路径,针对“无物管”小区推出了创新型的基层自治新模式——“红色网格业委会” ,用它来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它将辖区内那些无隔离、无物管的独立楼道,划分为一个个虚拟网格,然后挖掘网格内党员骨干、热心居民、在职党员力量,通过合法程序选举出业委会。

“红色网格业委会”,在柯家塆的居民心里分量很重。“这里很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配药、家电维修等生活小事在老人这里就成了难事,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上门来了,子女都放心了不少。”居民徐樟富说,这些给居民带来的“小方便”化作了深深的幸福感。

广场路红色网格业委会、天目网格业主之家、洋塘社区党群服务驿站……一个个红色网格业委会闪亮登场。原本的“无物管”小区,如今各项管理工作井井有条,成为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用“一推三考”选出业委会成员,出台“接地气、鼓人心”的考核机制等,这些逐渐在实践工作中完善的基层治理模式,破解了小区管理的一个个难题。在这过程中,“红色引领”始终贯穿其中,优秀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发了一大批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主动参与基层自治。

去年5月,洋塘社区“老严法律咨询工作室”挂牌成立。75岁的老党员严洪熙退休前是名法官。如今,洋塘新村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许多诉求亟待解决,老严每日“坐诊”却乐在其中。

桐君有经过十多年打造在社区乃至全县颇具影响力的“楼下书记”“党群服务驿站”两个党建品牌,有新建立的红色网格业委会,社区党建“老品牌”和居民自治“新平台”和谐相融。

“三治融合”带来的红利,让桐君老旧小区“幸福升级”,让居民有着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陶元 皇甫晓丹 图/桐庐桐君街道提供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