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城南街道:奋蹄疾步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6-29 10:38:09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近年来,城南街道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探寻,深层次推进。

作为县政府所在地,作为桐庐县经济社会中心,城南街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桐庐全面建成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贡献城南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城南街道通过实施“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服务下沉到一线”行动,把学党史、办实事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力奔跑。

三周三晒 干部干事汇“聚力”

谋事干事,关键靠人。

走进城南街道各村(社),都会看到一面“三周三晒”工作法的墙,这面墙晒出了“工作”,晒出了“任务”,更晒出了“聚力”。

“加紧干,不放松。”在城南街道下轮村村委办公室前,张贴着每个村干部的考核细化表,完成什么,没有完成什么都写在这个表上,贴在墙上。每天早晨进村委大楼,村两委班子成员都会不由自主地去看一看,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仁智村是“三周三晒”工作法最早试行的村,原来的仁智村是城南街道的“落后村”,村务混乱、环境脏乱,还一度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如今仁智村不仅村庄面貌大变样,馒头产业园也热火朝天地开了起来。

“‘三周三晒’工作法实施以来,我们每个村干部都明确自己的任务,鼓足了干事的决心,大家拧成一股绳,只为村里谋发展。”仁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烈波介绍,现阶段每天生产两到三万个馒头,在杭州300多家农贸市场都有销售点和摊位,远销上海、江苏等周边省市。

“三周三晒”工作法,促使村(社)干部敢于顶针、敢于碰硬、敢于破难。

朱双林自从挑起了金溪村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担子,就一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换届换好,村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磁性产业园建设进行征地,房子的签约基本完成,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肯定要把它做好,只有产业发展好了,老百姓才会富裕起来。”

“三周三晒”制度的施行,让村社干部思想上紧起来、作风上严起来、行动上实起来、成效上显出来。制度实行以来,村社干部精气神得到提升、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各村社在“美丽杭州”百日攻坚、产业园项目推进、城中村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起色,有很多工作还“跑”在了全县的前列。

党建引领 磁性产业跑起来

2002年,首家磁性材料企业落户桐庐青山工业园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在城南街道,磁性材料产业已累计集聚企业23家,产业用地面积160余亩,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1亿元,连续五年保持年均30%以上增幅。

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就是核心,城南决心要腾出空间,将此打造成全省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就是在这样的产业发展背景下提出来的,也是城南街道今年确定的“一核两翼”发展思路的重头戏。

该项目以培育百亿级磁性材料产业为核心,通过腾挪发展空间,推动青山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和有机更新,畅通道路和绿道系统,提升交通承载力,促进区块整合,完善公共配套,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打造产、城、人、文、景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以党建为“引擎”,今年6月,城南街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正式成立党建联盟,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党建团队的引领下,在共建互助上通力合作,助推城南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锚定目标加油干。自4月6日起,城南街道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正式进场工作,指挥部下设12个组的80多名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走村入户,面对面和农户进行交流、收集资料,对房屋评估并核对清单,真正做到宣传政策清、掌握情况细、把握政策准、服务群众实。目前签约数达244户,达到签约总户数的96.83%。

在磁性材料飞速发展过程中,企业难免遇到难题。

“2020年我们新增了三条连续生产线,今年我们会再新增三条连续生产线,用地就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杭州智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启雨坦言。去年底,该公司急需扩容企业生产地块和员工宿舍地块,为了加快进程,城南街道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供地出让程序向企业予以了用地空间的保障。同时,通过与县规资局的无缝对接,对已经收储的原杭州千芝雅厂区地块进行合理调配,缓解了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所面临的仓储用房紧缺的困境,为企业经济扩容增效提供了帮助。对于街道的全力支持,洪启雨话语中满是感激,“我们公司之所以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稳中又快、快中加速的态势,除了企业自身加强管理和产业竞争外,城南街道优质服务和支持给予我们更多发展动力。”

精准服务的背后是城南街道对企业情况的全盘摸底,以及为企解难助企发展的靠前服务。

城南街道以走访服务企业为抓手,按产业类型、按企业规模排比,提前对全年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盘点,并就2021年各工业企业的生产计划和业务订单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了解,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业经济发展计划和目标。新年开年后,街道经发办与所属企业及时对接,了解各工业项目的推进进展情况,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针对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的用地规模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人才人力匮乏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协调解决。

为全力保障项目推进,城南街道全程实施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机制。目前,普菲特磁业主体建筑已完工,预计下半年就将建成投产;智见科技非晶软磁项目2.68亩扩容用地、员工宿舍4.7亩配套用地顺利供地,近期即将开工建设;象限科技年产2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1亿件精密磁性器件研发生产项目的147亩工业用地已顺利摘牌,预计今年9月初正式开工建设。

共同富裕 串珠成链比肩行

在城南街道打造的“一核两翼”中,作为核心的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两翼”则是大奇山风光带和滨江风光带建设,“两翼”比翼双飞,助力城南新的飞跃。

2月9日,大奇山风光带概念规划正式公示。大奇山风光带以大奇山健康绿道为大动脉,贯穿仁智村、金东村、金牛村和金溪村4个村庄的综合型风光带,串珠成链形成沿带做特色、沿带做文化、沿带做产业的完美格局。

仁智村作为风光带上的一个点,则率先将馒头产业发展成为村民致富产业。

去年9月起,仁智村将原知青点的几幢房子改造成馒头文化产业园,聘请酒酿馒头能工巧匠,统一了和面、发酵、制作、蒸熟、运输等一系列流程,开始标准化生产。

馒头文化产业园将达到日产10万个、年产3000万个酒酿馒头规模,全村馒头年产值将超过400多万元。除了馒头生产、销售,馒头文化展览馆,已建成产业园民宿,打造了一个集酒酿馒头生产经营、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和游客品尝乐购、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点。另外,一个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也正在建设中。

仁智馒头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进行销售,已经成为上海、杭州和周边城市居民餐桌上的“香饽饽”。仁智村决心要打造成为“村美、民富、人和”的浙江省最美乡村。不仅仅是仁智村,城南街道将通过村庄整治工程、绿道主线工程等改善村庄面貌,完善沿线产业的基础配套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即风情仁智、山水金东、印象金牛和活力金溪。

大奇山风光带将沿线5个村串联,建成富春未来城和城西产城融合区的“南翼”风光带,实现城和村的完美结合,成为桐庐迎接亚运会的重要窗口之一,这必将给城区近郊的村民带来利好和增添幸福感。作为“北翼”的滨江风光带(暂名春丰渡),则将上杭经联社、大丰、春江村相连,南北两翼通过金中路的打通,呈现“Z”字形,将整个城南村、社串联成线,实行共同发展

发展的落脚点就是为民谋幸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城南街道社区纷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譬如,中杭社区创建“同善共行”街区党建联盟在基层治理中不断探索新模式,上杭社区通过“社区和事佬”和“小区老娘舅”志愿服务队为小区百姓排忧解难,下杭社区通过物管协调工作站解决解决物业纠纷问题,白云社区通过创建“红盟同心”党建联盟以暖心服务赢得居民称赞……今年以来,城南街道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96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

在城南人共同努力中,城南街道正驰而不息、阔步奔向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陶元 宋楠 图/桐庐城南街道提供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