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石林镇 打造别样精彩“仙活石林”
发布时间:2021-06-29 10:44:02

石林镇位于淳安县东南部,是淳安县东大门,也是风景秀丽的湖区乡镇,延绵100多公里湖岸,具有“山伴湖、湖映竹”的独特景色。

近年来,石林镇依托风光秀丽的千岛湖湖区,积极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对山地竞技、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漂流、汽摩等运动休闲项目进行整体开发,为乡村振兴开辟出了一条“体育+美丽城镇”新路,让这一方山水蓬勃生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石林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抢抓“美丽城镇创建,喜迎亚运盛会”的历史机遇,以“体育+美丽城镇”打造省级样板地为发展定位,按下了美丽城镇建设 “加速键”。

A 厚植自然基因 筑牢绿色发展本底

保护好独特的山水资源是石林镇美丽城镇建设的基础,为此该镇多年来一直严守生态红线这一底线思维,不遗余力地抓好治污运维、河长制、垃圾分类、清洁乡村等基础工作,并依托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庆党建、迎亚运环境大整治、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和镇容村貌,推进该镇由整洁无污染向更美、更有韵味跃升。

同时,石林镇还积极探索“乡村小脑”建设,搭建“智慧石林”平台,建立“智慧城镇感知系统”“智慧景区系统”“智慧停车系统”三大系统,对小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智能化管理,将“三员急递”与“乡村小脑”有机结合,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在夯实绿色本地的基础上,石林镇构建了全区域“大和谐”社区治理、“大温暖”养老服务、“大帮扶”救助、“大服务”社会事务等四大体系,以此作为该镇现代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完善《石林镇“百姓方桌议事”制度》《石林镇信访“最多访一次、干部来代办”实施办法》等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养老医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兜牢民生底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彩志愿服务队”,深化网格志愿服务,全面推行信访代办、三员急递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生活美的温度,全心全意朝着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惠及人群更加广泛、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全面小康更加殷实,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迈进。

此外,石林镇还着力镌绘人文美的肌理,留住乡愁古韵,在原有村落的基础上,按照“四园一水”的布局,启动九龙源养生度假庄园、火车公园网红打卡地、中国美院毛竹源文创村落建设,以文旅融合推进艺术振兴乡村。与千岛湖水之灵、杭州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达成文化交流合作,定期开展高品质“送戏下乡”活动;积极筹划 “赋溪运动宴”“中华名餐馆”创建、茶园石茶园香干非遗申报工作,让新旧石林人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一绝美食;引进“游侠客”等优质社会品牌,打响春季登山、夏季嬉水、秋季垂钓、冬季跑马等主题旅游品牌,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实现“观光经济”向“体验经济”、“服务经济”转变。

B 培育多元业态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石林镇是临湖小镇,不搞‘旅游+’,不挖掘自身特色,丰富产品体系,乡村旅游很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石林镇党委书记徐涌说,为寻找石林新的产业方向和特色路径,镇里真是煞费苦心。

最终,石林镇将目光锁定在镇政府目之所及的2.28平方公里的港湾水域。因特殊的水文条件,早在2000年就已吸引了来自大连的皮划艇队伍驻地训练,之后更是有沈阳、河南、河北等10余支队伍在此常驻训练,40余位运动员在此集训后获得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等奖牌。再加上100余公里长的湖岸线和20余公里长的山地骑行赛道,“运动”正是石林区别于其他乡镇的最大特色。

为此,石林镇首先是“内育外引”念好人才致富经,将本镇100余位农民培养成运动教练、研学导师等“乡土人才”,实现乡土人才在家就业、就近创业;同时邀请高校等小镇智库单位,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业态培育建言献策,邀请体育界“大咖”和文旅界“大家”为美丽城镇精准把脉、注入动能。其次是通过村企合作,深化运动消薄、旅游消薄、服务消薄等举措,促进社会投资项目运营与村集体经济增收互动,让传统农业焕发生机。最后是“以体为核”编织产业致富网,突出运动休闲这一主导产业,加快实施腾笼换鸟。

值得一提的是,石林结合镇“港湾运动”特色,实施运动街区提升改造项目,统一街区风貌,新增运动小品元素,完善公园绿地系统,提升滨水景观,在此基础上,丰富体育培训、研学、团建等业态模式,不仅启动了火车公园网红打卡地、石林地质公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还积极对接国家赛艇协会基地落户石林,并引进更具粘性的赛艇、潜水、知名运动商品等俱乐部和企业落户石林运动街区,实现了该镇新旧业态的更替,为做活毛竹源慢生活圈、做特集镇运动圈、做大石林景区圈提供了充足的动能。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如今,石林镇正坚持以“运动港湾,仙活石林”为发展定位,全面开启高品质运动小镇、示范性美丽城镇建设,美美相扣、美美循环的新航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王建军 程海波 图/夏利新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