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在学党史中不断提升讲政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1-06-30 10:13:55

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深刻表明一个道理: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在学好党史中不断提升讲政治的能力,从而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讲政治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现实的,是有客观衡量标准的。

一要讲有“灵魂”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守“政治灵魂”,就必须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要讲有“核心”的政治。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充分证明,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善于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三要讲有“原则”的政治。作为一个拥有众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百年大党和执政党,政治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不是真讲政治、讲真政治,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讲原则、有定力,能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能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关键看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讲纪律、讲规矩是否坚决、彻底和纯粹。

四要讲有“良心”的政治。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很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和示范。这个“良心”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道德修养和政治使命担当,是内化于心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实践表明,党员干部只要坚守“政治良心”,就会有强大内驱力和源动力,任何时候都会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会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来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

五要讲有“分量”的政治。“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有“分量”的政治。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门就永嘉县一名村干部先进事迹作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重要批示。讲政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终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进入新时代,奋战新征程,讲政治既是永恒的政治课题,更是具体的行动实践。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勇担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作者为永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贤孟 编辑 江于夫 周宇晗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