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再增一座红色地标——中共严衢工委纪念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6-30 10:31:30

杭州日报讯 6月29日,位于建德大同的中共严衢工委纪念馆正式开馆。该馆讲述了1949年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以大同地区为核心的严衢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一段不屈不挠的斗争历史。

严衢地区位于兰江以西、衢江以北,包括原寿昌县、原建德县南部、龙游、衢州北部,是昔日金萧支队曾经奋勇拼搏过的红色地区。而大同是严衢地区的地理中心,也是交通中心,有较好的党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金萧支队在严衢地区建立组织,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做准备。

昨天的开馆仪式上,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介绍了那段红色历史——1949年3月,中共严衢工委金萧支队攻打国民党的区乡政府,极大地鼓舞了严衢地区广大军民的斗志。“通过动员,金萧支队的同志带领大同群众抗交粮、税,抗抽壮丁,一时间,在镇源村牙坑源打开地主粮仓,把粮食分给贫苦百姓,推动开仓济贫达到高潮。”据史料记载,严衢地区在发展鼎盛时期,党政军队伍达500余人。1949年5月,严衢地区解放,至此严衢工委完成了历史使命。

“虽然严衢工委存在时间不长,但是在解放战争后期,它领导大同地区人民打土豪、分粮食、收集枪支弹药,积极支援前线,为大同的最后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方华说,经过考证,严衢办事处曾多次在大同镇镇源村牙坑源活动和战斗的地方,并在此驻地时间最长。“这段历史在许多老百姓心里都是刻骨铭心的,革命精神也值得后辈传承。”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建德市史志办的指导下,大同镇深入挖掘了这段历史,并全力建设中共严衢工委纪念馆,打造党建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希望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点亮初心、鼓舞斗志、指引方向。

纪念馆总面积200余平方米,通过“黎明前的黑暗”“播撒希望火种”“开辟严衢地区”“严衢全面解放”四个篇章,展出照片、文稿、模型、实物、采访影音上百余件,呈现了共产党人在大同于解放战争时期劈波斩浪、砥砺奋进铸就的光辉历程。

走进序厅,迎面看见的是一件艺术雕塑组合《众志成城》,这组雕塑寓意在党的指引下,军民同心,众志成城,冲破旧时代,迎接新时代。纪念馆不仅深入挖掘了相关史料,还收集了许多当时的老物件,包括革命读本、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货币、怀表、军服等;武器装备方面,则有子弹、步枪、刀、牛角制火药筒以及铁制工具等。

革命已成历史,但红色记忆始终没有消逝。中共严衢工委纪念馆的开馆,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领悟和传承严衢的精神拓展了新阵地。大同也将以此次开馆为契机,将严衢工委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转化为汇聚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力量、阵地传承赓续精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激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李静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