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致敬百年奋斗 弘扬“五种精神” 九堡打造沿江党建示范点领潮驿站
发布时间:2021-06-30 10:32:06

杭州日报讯 九堡的“红色火种”,从宣家埠点燃。

1927年,这里是有着千米长商贸老街的“活水码头”。根据浙江大学档案馆提供的资料和相关史料,这一年,当地7名农民怀着朴素的初心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展相关革命活动。

近日,记者从上城区九堡街道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上获悉,随着前期对当地历史的深入挖掘,接下来,九堡要弘扬“五种精神”,为打造成新上城“金靴子”最坚实的“脚后跟”凝聚合力,成为钱塘江黄金岸线别具风采的东部桥头堡。

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洪华介绍说,这五种精神,分别是用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大干快上的劳动精神、战天斗地的围垦精神、抢抓发展的开创精神以及“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领潮精神。

比如劳动精神,就是上世纪50年代,九堡在丁锡标等9名党员带领下形成了桑叶生产的丰富经验,还接待过朱德委员长的两次视察,成为九堡农业史和九堡党史上的非凡印记。此外,为了根治钱塘江沿线洪涝灾害,上世纪70年代,16个大队家家户户出人力,总共约2万名九堡人参与到8次围垦行动,获得围垦土地8175亩。

改革开放以来,九堡辖区的企业数从10余家增长到4450余家,年度财政总收入从200万元到现在的30亿元,交出了一张张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进入21世纪,九堡的发展更是有目共睹。2003年,杭州实施“城市东扩”发展战略,作为重要主战场,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站、德胜快速路、地铁1号线、九堡大桥等重点工程在这片热土上,拉开建设大幕。

在当天的大会上,九堡街道党工委还推出了“领潮九堡”的党建品牌,具体有“三个潮”:第一个叫“领头潮”,要展现金靴起跑、乘风破浪、敢为人先的先锋姿态;第二个是“奔竞潮”,要有奋勇搏击、争先进位、勇立潮头的勇者姿态;还有一个“汇合潮”,要形成群英荟萃、聚力赋能、融会贯通的合力姿态。

聚焦九堡铁军建设,下一步,九堡要推出“头雁领阵”“中流砥柱”“后浪弄潮”等论坛,通过“项目化”运作、“机制化”保障、“品牌化”引领的模式,实现“奔跑领潮”的目标。例如,打造沿江党建示范点领潮驿站,这也是上城区打造沿江党建示范带的重要落点。届时,还要与辖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等红色阵地,形成15.8平方公里内横纵联合的“1+23+N”的“双线”红色阵地矩阵。

其中,“领潮驿站”初步选址在钱塘江边三号坝附近防潮执勤岗,未来不仅作为蓝天救援点,展示九堡潮文化,还为散步居民提供一本好书、一个手机加油站、一个药箱等十大便民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蔡畅昌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