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红色双西 情动百年 “西湖西溪红十景”正式与大家见面
发布时间:2021-06-30 10:37:02

杭州日报讯 激荡岁月风云变幻,写不完的是那革命故事;历经百年风华正茂,读不尽的是那英雄诗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度挖掘与传播西湖西溪景区红色文化,今年3月24日起,西湖西溪景区向市民游客公开征集景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双西红”,3个月来,经过公众投票、大众体验、社会推选、专家评议等环节,有三万多名市民参与了此次活动。

6月29日,在西湖博物馆举行的 “西湖西溪景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西湖西溪红十景’”活动仪式上,期盼已久的“西湖西溪红十景”正式发布,分别为云居高节、北山薪火、白塔丹心、烟霞青史、一桥飞虹、五四宪晖、洪园润泽、梅坞情长、湖山撷萃、绿堤春语。

在“生态绿”与“精神红”的融合与引领下,“西湖西溪红十景”将以崭新的面貌为西湖西溪景区红色文化注入新鲜活力,为打造“双西红”品牌打下坚实基础,成为赓续红色基因、厚植文化底蕴的精彩华章。

多角度、全覆盖回望西湖西溪红色百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走进这一湖一溪的锦绣深处,回望历史,会发现目之所及、脚踏之处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见证着杭城的古往今来。

从南宋西湖十景到1985年西湖新十景,再到西湖免费开放后2007年三评西湖十景,西溪在2008年也曾评出三堤十景……数百年来,杭城评选西湖十景,提炼出了一批经典的景观文化遗产。

2020年6月24日首届“西湖日”上,西湖西溪正式牵手。为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梳理好西湖西溪景区中的红色景点,将它们串珠成链,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双西红色文化,今年3月24日起,西湖西溪景区向市民游客公开征集景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双西红”。活动一推出,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西湖西溪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西湖西溪红十景”横跨1921年至今,梳理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阶段光辉历程的代表性景点。它们散落在西湖西溪的青山绿水之间,经过岁月的沉淀,成为杭城珍贵的红色资源,闪耀着璀璨的光辉。

在此次活动现场,许多市民在“西湖西溪红十景”展板前驻足,通过了解“西湖西溪红十景”,大家发现原来家门口也有那么多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它们与自然景观相融,成为专属于这座城市的一道珍贵而特别的风景线。

实境式体验

全民参与推选“西湖西溪红十景”

此次“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活动,景区全程向市民游客发出了邀请,通过投票评选、社会意见征集、市民实境体验等方式,希望通过大家的智慧,一起激发景区的红色活力,让双西红色旅游焕发生机。

3月24日,西湖西溪景区向市民游客公开征集景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双西红”,结合“点、线、面、块”,梳理并串联成了20组31处红色景点。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西湖西溪红十景”候选景点举行公众投票及“体验官”报名。

5月8日,西湖西溪景区从3万多名积极参与者中抽选出100名幸运代表走读候选景点。整个5月,1000余名市民体验了“双西红”十条专线,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月3日,西湖西溪景区举办西湖西溪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暨“西湖西溪红十景”宣讲评选活动,挖掘红色故事和精神内涵。

……

整个评选环节,还组建了由往届“西湖十景”老评委、浙江大学、省委党校、市政协、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专家、民间历史研究者、社会代表等组成的实力雄厚的“西湖西溪红十景”专家评审团队。

“每个景观名都是评审专家组在公众意见基础上多次讨论的成果,比如‘湖山撷萃’这个景观名,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西湖博物馆。这个景观名指西湖博物馆撷取西湖山水精华,展现西湖文化与自然之美。既全面反映了西湖历史文化,也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对西湖的疏浚和保护工程,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保护西湖、建设西湖的集中体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通过此次“西湖西溪红十景”的评选,红色双西的画卷翻开了崭新一页。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继续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深挖西湖西溪景区中的红色资源,通过更多创新手段让更多百姓走进景区,了解家门口的红色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双西红色之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