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萧山城管学史力行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07-01 07:23:24

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

杭州日报讯 薪火相传百年路,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今年5月,在萧山区城管局组织开展的“薪火传递、党旗飘扬、城管在行动”主题活动上,杭州市城管局机关火炬护卫组把象征着红船精神的革命薪火一路护送到钱塘江南岸,传递至萧山区城管局。6月,萧山区城管局党委领导班子带队,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杨之华纪念馆留下了“追红”的足迹。

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持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萧山城管正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初心践使命,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小驿站”守初心

通惠南路207号,城管驿站,这是环卫工人玉彩香工作之余的第二个“家”。这里设有空调、微波炉、冰箱等,可以热饭、休息、喝水,还有阅览架,可以读书看报。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萧山区城管局党委“初心驿站”党建综合体。今年4月,通过初心驿站的“微心愿树”,机关支部的党员们为她实现了拥有一个新电饭锅的心愿。

城市管理工作到哪里,党建阵地就拓展到哪里。

今年以来,萧山区城管局党委围绕“扎根群众、服务为民”的理念,全力推进“初心驿站”党建综合体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3个“初心驿站”临时党支部,覆盖服务43平方公里,通过整合初心驿站前哨指挥所、后勤保障库、便民工具房等功能,萧山城管已在驿站党支部提供“10+X”服务项目。

除了为每座驿站配齐就餐、休息、学习于一体的专业设备之外,每个驿站支部还栽下了基层“心愿树”——机关支部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为一线工作者提供家一般温暖的组织,并定期为一线作业人员开展“党史知识、专业技能”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为行业系统培育更多“跟党走、懂城市、会治理”的专业人才。 

发挥驿站支部在一线、为一线的优势,初心驿站还制定了“议事厅”制度,每月邀请社区代表、群众代表、基层站所代表等,共同商议热点难点,并接入民情双访问题交办链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要求,联合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延伸服务半径。

作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初心驿站一头聚着党员、一头连着群众,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初心驿站”建立的“1+1+N”联建机制,能够有效联动片区内同心圆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党建职能共建,定期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找准协同服务的“最大公约数”。 

“小切口”大民生

“现在是‘水龙头一开,好水自然来’。”说到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后的变化,家住萧山区御庭园小区的任大伯颇为激动。

御庭园小区是萧山区盈丰街道的一个老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前,由于小区水管陈旧水质发黄、低层水管水压偏大,“停水”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是“家常便饭”。今年6月起,在业主、施工单位和街道、主管部门各方的努力配合下,一场“二次供水”改造终于解开了任大伯和邻居们的用水难题。

据了解,萧山区计划改造12个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项目,守护市民们“最后一公里”自来水的安全。为更好提升供水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萧山区城管局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还对传统泵房进行了智能化提升。与阴暗潮湿的传统泵房不同,升级后的泵房系统可通过智能分析相关数据,及时做出预警,派发维护工单,提升运维效率。

城市管理工作到哪里,服务群众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萧山城管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让广大市民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近,一辆科技感满满的探地雷达综合检测车时常出现在萧山城区道路上。它的外观与面包车无异,尾部拖着黑色“箱子”,那是检测车的发射器。车内有一组雷达接收系统传输回来的信号,最深能够探测地下7米深,不用开挖路面就可以通过电脑实时查看路面下道路病害的情况。

城市地下空间犹如一张“暗网”,一旦发生路面塌陷等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今年以来,考虑到市民的行车安全,萧山区已完成全区426条(段)条、536.24公里的城市道路地下空洞检测,避免了小病拖成大病、大病酿成的严重后果,为市民保驾护航。

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城市管理,萧山城管还着力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针对垃圾分类、照明设施监管、工程车管理、市政绿化管理、城市河道管理等多个场景,启动了多样化的智慧平台,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金婷婷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