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百枚火花献礼建党百年 《杭州百年党史火花册》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02 09:46:41

杭州日报讯 方寸火花,大千世界。6月30日,在杭州鼓楼旁的南宋书房,由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出品的《花火百年 光耀中华》纪念火花册正式发行。这本纪念册集纳了百枚火花,全景式记录了建党百年来浙江及杭州发生的大事件。

火柴曾是我国民族工业的象征。1909年,杭州火柴厂的前身杭州光华火柴厂在上城区海月桥畔创立,此后的100多年间,经历过更名、改制,厂址搬迁,工厂变成工业博览馆等一系列变化。去年,“火柴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正式被确定为第七批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眼下,火柴厂生产的礼品火柴不仅在国内旺销,还大批销往海外。

“今年是建党百年,杭州火柴厂是中国火柴行业仅存的百年企业,我们希望用火花回顾党的壮丽征程,为建党百年献礼。” 杭州火柴厂厂长胡午寅是一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将党的百年大事的史料照片印在小小的火柴盒上,推出火花册,用这样的创意作品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很有意义。为此,杭州火柴厂会同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组成策划团队,精心设计、严谨把关、匠心制作了这套作品。从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一艘游船召开,到今年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纪念册精选了100条国家及杭州历史上的大事件,配以具有时代烙印的火花。

一枚火花就是一本历史小档案,比如1922年杭州建立第一个地方党组织、1929年杭州举办第一届西湖博览会、1958年毛主席来到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2019年良渚古城申遗成功……阅读这本纪念册的过程,既是学党史的过程,也是回顾杭州百年发展足迹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册子每张页面的右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就能听火花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徐梦昀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