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发布“数智组工”区县(市)应用场景矩阵
发布时间:2021-07-03 11:14:01

杭州日报讯“两天前想参加户外亲子活动,没想到很快就收到社区发来的儿童游园会报名链接。”住在上城区彭埠街道普福家园的居民杨飞,最近在“红色十二时辰”应用小程序上填报了自己的活动需求,没过几天就收到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通知。

“红色十二时辰”是上城区委组织部推出的一款党群服务数智应用场景,将党群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精准链接。当收到群众活动需求申请到达预设峰值时,系统可以通过自动派单、社团抢单等方式,向附近的党群服务中心派发活动任务,推动党群阵地资源再分配、再整合。场景上线以来,各阵地场馆平均空置率从原有的80%下降至20%,活动报名量、参与率、满意率都实现翻番。

而像上城这样“小切口”的“数智组工”应用场景建设,正在杭州各区县(市)有序展开,面对基层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等党建和组织工作各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释放活力。

日前,杭州市举行“数智组工”区县(市)应用场景矩阵联合发布活动,来自区县(市)的23个应用场景集中发布,以基层创造矩阵式推动组织工作资源整合与服务提升。

“民呼我为”的场景对接,让资源配置“一键直达”。近日,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村民许女士通过富阳区“民呼必应”平台上报池塘水质问题,半小时后,村干部就出现在现场,并协调村庄保洁公司人员,做好了问题处理。

富阳区这种新出现的“微事村社办、小事镇街办、难事联动办”的全域协同治理服务模式,得益于“民呼必应”应用场景。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已覆盖群众超28万人,累计接办事项1.1万余件,单件办理平均用时16小时,整体办结率、平均满意度均在98%左右。

党建搞得好,贷款有优惠?在临安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强村公司)可以通过“天目红盟”平台的“共富贷”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贷款,是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还能获得利率下浮优惠,真正凸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共同富裕。

应用场景平台高敏的数智感知也同样作用于人才服务,通过唤醒沉睡的数据将服务流程再优化,兑现时长再缩减。比如,今年滨江区建设的“人才安居管理信息平台”整合了学历学位、户籍、社保、不动产权、企业信息等16个数据端口。以此为基础开发的“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聚焦人才安居、教育、就医、养老等关键小事搭建应用场景,实现了“一站受理、服务自选、一网通办、数据跑路”,人才服务更贴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