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百年重塑
发布时间:2021-07-05 10:59: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同时深刻地影响着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塑。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勇敢引领者

近代中国,由于长期闭关锁国,并迭遭外侮,国家成了“一盘散沙”,国人群体精神颓败涣散,被西方蔑称为“东亚病夫”。为拯救民族于水火,近代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开始了不断求索奋斗的征程,但终未能遂愿。中国共产党于是肩负起救国救民的民族使命走到了历史的前台。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基于对近代以来整体国民素质不振的现实分析,并基于一次次的社会改良变革最终失败的教训,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要免于灭亡,有赖于民族精神的重振和国民的自强奋起,这是现实最急迫的问题,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欲以新的主义,唤醒民众,激奋精神。”正源于此,从建党时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地把民族精神和国民思想精神的改变与社会现实的变革紧密结合起来,并由此开启了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民族精神进行重塑改造与社会制度秩序变革同步推进的伟大革命实践。如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一方面要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统治,另一方面要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在致力于社会制度的破旧立新的同时,通过不断推进“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致力于实现对民族精神进行革命性重塑,通过不断推进对国民思想文化教育的普及提高、妇女解放,使其逐步实现在精神人格上成为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新人,从而提升民族整体素质。同时,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过程中及时凝练时代精神,为民族精神重塑不断注入新内涵。百年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实现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塑,使之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二、中国共产党是凝聚民族合力、重塑民族精神信仰的伟大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终能成为中国社会的领导核心、为人民所拥戴,不仅源于其是一个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党,也源于其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奋斗。中国共产党建党之时,就将指导苏俄十月革命取得成功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努力,终于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务实为民的作风形象、为人民翻身解放谋幸福的忠诚努力,紧紧把人民和一切爱国进步力量吸引团结在身边,并开启实现民族复兴的新纪元。在这一伟大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此指导新的实践,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接续进行的建设、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历程中,以巨大的实践功绩,确立起了足以感召凝聚人民并使之信服、信赖的现实精神信仰,由此也改变了国人以往整体缺乏共同信仰的状况,使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的凝聚合力。

三、中国共产党是民族精神谱系丰富发展的杰出贡献者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也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开辟了新的境界,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这些迥异于其他政党的精神气质,充分彰显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革命年代,党带领人民视死如归,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使民族精神在艰难困苦中凤凰涅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把民族精神的锻造凝练与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民族精神又展现出许多新的时代特征,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探月精神、工匠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彰显了在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勇于探索创新、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团结互助、奋发图强、敢于和善于争取胜利的精神和毅力。这些伟大的精神力量,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

四、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弘扬光大优秀民族精神的强大推动者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精神重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使得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然而,民族精神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弘扬光大优秀民族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民族精神状态,是一个民族根本的竞争力,也是一个国家进步发展的最重要的主体保障。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出发,我们在弘扬光大优秀民族精神的过程中,还需要在培育造就具有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维方式、完善的智力结构、健全的心理、与时俱进的现代观念、良好的道德素养的人的现代化素质上作更多持续的努力。如此,民族精神的提升发展才能有可靠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弘扬光大优秀民族精神、不断提升民族精神素质的历史征程中仍然任重道远,仍须接续奋斗。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主任、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正良 编辑 潘如龙 吴晔 周宇晗 章忻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