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06 11:06:33

走进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风景宜人,桂花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生活丰富多彩,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支持。

桐庐于2010年全面推行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十年来,桐庐县财政局积极整合各类资金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7.58亿元,累计实施项目1031个,受益人口127万人次,覆盖全县18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母岭村的巨大变化只是桐庐1000多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里的一个缩影。

“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以村民群众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鼓励‘村里事,村民议’,重点聚焦农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问题。”据县财政局副局长何庆娟介绍,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百江镇双坞村。樱桃产业是双坞村的支柱产业,但是由于条件限制,传统粗放型的生产方式缺乏新意,难以提升游客的兴趣,加之传统栽培的樱桃品质欠佳且产量较低,经济效益不够理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为该村完成了钢架大棚、喷滴灌设施、旅游采摘便道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区内樱桃的生长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人为控制和改善,比露天樱桃提早10至15天上市,可年年保产,解决了樱桃因早春霜冻和低温造成的颗粒无收现象。项目改造后,双坞村樱桃每亩每年产量可达300公斤,亩产15000元,亩产增收5000余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5万元以上。

为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桐庐县财政局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监管中下了不少功夫,先后5次获得了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桐庐县财政局探索实施了“四个一”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即成立一个项目库,形成一项会议制度,落实好一张进度表,建立一套管理档案),创新出台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规范性文本。同时,该局还修订出台了《桐庐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台账资料进行规范,实现了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和资金拨付的全过程闭环式管理。

接下来,桐庐县财政局将继续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惠农、支农、强农作用,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新定位,以乡村振兴为路径,努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王琪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