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尾水集中处理工程 为靓城行动添风景
发布时间:2021-07-07 11:04:37

杭州日报讯 蜿蜒的河道,两岸绿草如茵。走在刚铺设好的游步道上,放眼望去,路灯、休闲座椅设施一应齐全,不远处还有一个纳凉亭棚。这个花园,其实是余杭区仁和街道刚刚建成的养殖尾水集中处理点。

“设置处理点,主要是为了解决养殖散户的尾水处理问题。”仁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仁介绍,仁和境内河网密布,水产养殖业发达,水产养殖户众多,他们在“三服务”走访中发现,普通养殖户没有尾水处理能力,产生的养殖尾水往往直接排入河道,对水环境造成压力。

了解到情况后,仁和街道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于2020年9月启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项目,打造花园式水产养殖小区。通过配建生态沟渠,将各个养殖散户的尾水集中纳入处理点,经过沉淀池、曝气池、生态池以及两重过滤坝的处理之后,原本劣V类的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后再排出。

“以前养殖户的尾水都是直排的,群众意见很大。”东塘村党委书记程国其说,东塘村主要养殖白条、汪丁、牛蛙。近年来养殖户追求经济效益,养殖密度不断提升,大量掺杂残饵和粪便的尾水外排,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现在以建小区的标准来统筹建设水产养殖项目,村里335亩、35个养殖池塘的尾水都能得到有效的处理。围绕处理点,街道还建设了一些配套设施,把处理点打造成了村里的小公园,村民们可以来这里休闲散步。

据悉,这样配建养殖尾水处理点的花园式水产养殖小区,在仁和街道共有3处,除了东塘村以外,还分布在三白潭村和平宅村,总计集中治理面积约为850亩。处理点运行以来,仁和总体水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有力助推了美丽城镇建设,加快了“靓城行动”的步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淑玲 陈连孝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