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件旧T恤的“回收之旅” 看萧山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07-08 15:24:38

杭州日报报道 “李阿姨,一共是23件衣服,17斤,可换11.5个积分……”

前几天,又到了一月一次的固定积分兑换日,村民李阿姨带着旧衣物来到萧山区临浦镇苎东村的“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回收网点的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刷卡、称重等一番利落的“操作”后,将可回收物的相关数据上传至住户的“智能账户”,并给予了李阿姨相应的现金补贴或可兑换生活用品的积分。

此时,李阿姨的23件衣服也踏上了一条“回收之旅”。

一件T恤的“回收之旅”

在李阿姨的闲置衣物里,“躺”着一件白色T恤。由于身上越来越多的污渍和逐渐泛黄的“肤色”,使它不得不从主人的衣柜中“退出”。

起初被主人打包时,白色T恤一度以为自己的“宿命”是被统一焚烧。直到被送入“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与其他旧衣服打包称重、装车,它开始期待自己接下来的“旅程”。

临近傍晚,白色T恤与同伴们“乘坐”可回收物收运专车前往位于浦阳镇的再生资源(废旧纺织品)分拣中心。这个在华东地区规模领先的废旧纺织品分拣中心,拥有专业厂房8000多平方米,年处理废旧纺织品能力在2万吨以上。每天,上百吨废旧衣物从分布在萧山区20余个镇街的数百个回收网点出发,被运往这里。

满载的车辆驶入分拣中心,专车司机会点击位于分拣中心门口的“智能分类机”,通过称重、录入等环节,将信息上传至相关企业信息平台及全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后台,实现从回收网点到分拣中心全程数据的线上可追溯。

完成信息录入后,白色T恤和其他的旧衣物就要准备下车了。位于工厂二楼的卸货分拣平台,是它下车后的第一站。从这里开始,它和同伴们会被工作人员进行分拣以及预处理,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布艺制品、布浆原料、保温棉等物品,最终实现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生和回收利用。

探索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如果这些旧衣通过焚烧处理,将造成浪费和污染;进行填埋,则会对土壤造成影响。

如何为旧衣物寻找新出路?从源头布点建设再生资源网点,到组建专业回收队伍,到使用专用运输车辆清运,再到末端专业化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眼下,萧山区通过前端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网点相融合,已实现旧衣物品收集、中转、再利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在此基础上,萧山区还与支付宝合作建立线上“易代扔”“白鲸鱼”等再生资源回收平台,推广“线上预约”和“线下回收”两种模式,打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最后一米”。

分类越细致才能越有价值。以旧衣回收为样本,萧山的再生资源回收不再是传统的“回收废品”行业,而逐渐成为实现经济生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废旧衣、织物寻找出路的同时,萧山区也在不断探索更多的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

目前,萧山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已涵盖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以及家具类等品种。当地还以市场化为主体积极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提升改造了14个智能化分拣中心,对原有收废品人员进行收编并落实网格化管理。如今,萧山居民家门口的500多个“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纸板、可乐瓶、废旧物资等可回收物均可实现应收尽收。

得益于萧山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日渐完善,2020年该区生活垃圾较2017年减量近33%。接下来,萧山区还将围绕“萧铃铛”主题,不断打造品牌知名度、规范回收网络,建立起萧山特色市场化的高效分拣、回收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日常管理制度,让可回收物“适得其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