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用社区管理方式服务企业 余杭仓前打造 “经济体”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08 15:25:04

杭州日报讯 37个产业园区、281幢楼宇、16000余家入驻企业、53000余名从业人员……如何使这些企业和人才得到更加精准、全面、有效的服务?余杭区仓前街道有了全新的探索。7月7日,在该街道举行的经济体揭牌仪式上,朱庙经济体、向往经济体正式投入运作。

近年来,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杭州云城建设,仓前街道辖内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迅速集聚。拔地而起的产业园区,正逐渐成为单位面积产出最高的经济业态——楼宇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仓前街道园区税收达24.37亿元,占全街道累计财政总收入的77.6%。

“我们在一站式楼宇服务的基础上探索经济体建设,把街道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集中的区域划分成朱庙、向往两个经济体,做实做细做深‘三服务’工作。”仓前街道区域发展办主任王美介绍。比如,向往经济体就是一个拥有17个园区、近万家企业、4万余名从业人员的“大家庭”。“经济体就好比是一个社区,但又区别于城市社区。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以社区建设为蓝本,围绕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从业人员的生活保障开展工作。”

据悉,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两大经济体已经成为政企沟通高效化、企业服务精准化的全新样本。当天,两大经济体党委、事务工作委员会正式授牌。经济体党组织成员由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事务工作委员会成员由街道科室、社区骨干力量组成。

“我们的经济体将通过精细化党群建设、精准化企业服务、精确化社会治理、精致化事务配套的方式,实现区域经济立体化、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管理。”王美说,以精细化党群建设为例,经济体探索了党员联楼模式,通过核心党员联楼、骨干党员联企,主动收集企业需求,快速解决问题;以精准化企业服务为例,事务工作委员会的经济专员常常奔走于各个园区,帮助企业解决在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玲悦 钟佳菲 记者 叶凤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