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得积分换礼物还能健身 杭州邀您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7:00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在富阳阳陂湖畔举行的杭州市“五水共治”宣传工作暨“绿水币”推广现场会上获悉,全民护水“绿水币”这一富阳经验,要在全市推广。此外,主办方还为富阳区“绿水币”积分前五名的“护水达人”颁奖。

捧得富阳区“绿水币”积分第一名奖杯的是来自富阳银湖街道的90后“民间河长”楼杭波。他也是杭州市“绿水币”积分第一名的“民间河长”。

在申请成为“民间河长”之前,晚饭后沿着北渠边走一圈,就是他的日常锻炼打卡任务。“听说在招募‘民间河长’,我想既然顺路,为什么不报名参加呢?”去年12月,他成为“民间河长”后,巡河和锻炼也成了每日的“作业”,不论刮风下雨——晚饭后,带上手电,沿着北渠走一圈,看一下有没有电鱼和偷排污水的;休息天,他会带上夹子和垃圾袋,在巡河时把河道内和河岸上的垃圾清理掉,把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给村委并通过全民护水平台报料。

“‘五水共治’难不难?我想只要大家坚持不懈,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全民齐参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水环境改善指日可待。”楼杭波深有感触地说。

“推广实施‘绿水币’,持续走好‘五水共治’群众路线,还人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家园,是守好红色根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杭州争做‘美丽中国’样本、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内在要求。”杭州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祖继宏表示。

据了解,市民在下载“全民护水”App后,可通过问题上报、巡河护河、建议点评、经验分享、河湖治理成效展现等方式获得相应“绿水币”积分。参与对象不仅包括民间河长和护水志愿者,也可以是普通热心群众等,以此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治水护水。“绿水币”累计一定数量的积分,还可以选择在App上兑换治水宣传用品。

作为全民护水“绿水币”试点单位,富阳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全年3%常住人口注册人数要求,并实现全区河道“民间河长”全覆盖,半年来开展10人以上的护水活动就达70多次,注册率、活跃度等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积分前两名的“民间河长”也都在富阳。

接下来,富阳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六大比拼、十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科学治水、精准治水、流域治水、全民治水,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治水力量。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将阳陂湖生态湿地纳入“一区一品”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开展“流域共治”,落实长效机制,确保辖区水体水质到达或者优于预期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发出富阳治水“好声音”,发动广大群众、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形成全民护水的好氛围。

活动现场,除了开展“绿水币”宣传推广和积分兑换外,还有来自富春八小的“小河长”以朗诵的形式发出“五水共治、你我同行”倡议。省、市、区(县、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和富阳区“民间河长”、护水志愿者代表参观展现水环境治理成果的“富春山居·自在阳陂湖”杭州市女美术家作品展,并乘船开展巡湖活动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娟 陈东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