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昔日卫生死角变身“口袋公园”
发布时间:2021-07-10 09:45:06

杭州日报讯 前些天,离潘女士孙女就读的临安粮食局幼儿园放学时间还有20分钟。潘女士接孩子的时候,发现幼儿园对面的高墙下新摆设了几条石凳,来接娃的家长正聚坐在一起,对着这几条“人性化”的石凳点赞。

潘女士快步走上前,“抢”了石凳的一角坐了下来。在她的不远处,几位工人正在墙上绘制墙绘。接了两年多的孙女,潘女士没想到,幼儿园门口这个曾经的垃圾投放角,会蝶变为靓丽的接娃等候区。“我们每天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尤其是夏天,味道很重,苍蝇很多的。”潘女士说。

临安粮食局幼儿园坐落在锦城街道南苑小区东侧的紫景苑小区与财税局宿舍之间,附近还有检察院宿舍、卫健局等单位。在2019年南苑小区实行老旧小区改造之前,家长等候区的位置曾经是垃圾投放点,南苑小区完成旧改之后,因封闭式管理和垃圾分类管理的需要,家长等候区的位置砌设了围墙,原先的垃圾投放点也被取消。但由于长久以来的习惯,一些居民仍将垃圾堆放于此,失去了垃圾房和垃圾桶“庇护”的垃圾投放点,使墙角沦为环境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也成为南苑小区旧改后的一个新问题,幼儿园家长和附近居民多次呼吁有关部门介入整改。

除了环境脏乱,这个卫生死角还曾是一个交通堵点。紫景苑是一个商住小区,为保障小区居民独立停车,垃圾投放点的路中间还摆放了三块大石头,成为消防车和急救车难以逾越的路障。

民呼我为。南苑小区共建单位——临安区财政局和城投集团结合双线“三服务”活动,携手认领了这个居民企盼已久的“微心愿”。移除了路中间的大石头,安装活动式隔离栏,既保障小区之间的相对独立,又开辟紧急救生通道,打通小区微循环。同时,将卫生死角实施路面硬化和美化,改建成“口袋公园”,摆放了石椅石凳,成为家长等候区和居民休憩、纳凉场所。

社区居民宋洪法说,对其他市民来说,“口袋公园”的建设不算是大事情,但对附近居民来说,这却是件关乎民生的大事,体现了“民呼我为”的落实落细。正是无数个看似微小的“民呼我为”的落实落细,让党和政府的初心和使命得以彰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张莹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