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流营商环境让杭州近悦远来
发布时间:2021-07-11 10:19:08

为高质量发展加力提效 为全面小康夯基垒土

杭州日报报道 营商环境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程。营商环境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城市整体综合竞争力,关系到本地区产业集聚能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殷殷嘱托,指明方向。杭州一直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工作来抓,紧紧扭住改革和开放这两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一以贯之放宽政策、放开限制,持之以恒深挖潜力、减负降本,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贸易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一流营商环境所释放的“万有引力”,让广大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者近悦远来,使杭州成为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干事创业热土,聚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政务服务环境既“亲”且“清”

政务服务环境更加透明高效了。

回首决胜全面小康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对杭州的政务服务环境进行了一次极限的“压力测试”。而杭州以更加坚决、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作答”,交出了高分报表。

叮!一笔500元的款项打进了绿城物业第四分公司员工洪丽青的支付宝账户。打开一看,洪丽青既意外又惊喜,转账备注是“杭州市政府的红包”,理由是“企业员工疫情租房补贴”。

“没想到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没想到兑现的速度这么快,没想到兑现的形式这么好。”洪丽青难掩欣喜,连说了三个“没想到”。这在过去确实是难以想象的,没有繁多的填表事项,没有烦琐的申领流程,送码、确认、到账整个过程走下来,只花了不到两分钟,洪丽青就收到了杭州“亲清在线”平台兑现的首笔疫情租房补贴。

“亲清在线”平台,正是这样一个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系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的重大举措。通过该平台,企业和群众可以一对一、点对点地享受到“码上兑现”“瞬时兑现”的政务服务,完全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印象。

平台上线以来,顺应企业和群众的呼声诉求,不断推进服务功能的迭代升级,陆续囊括了诉求直达、惠企政策、行政许可、在线评价、互动交流等功能,构建起高频使用、高效直达的服务闭环,推动了杭州政务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亲清在线”平台只是杭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一件事”为标准,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大力推进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项目审批、民生事项办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既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又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使得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