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质”“量”并举,创新驱动 浙江“资本第一区”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07-11 10:20:03

杭州日报讯  浙江“资本第一区”,跑出上市“加速度”!

税友股份、杭州热电成功上市的锣声还在回响,短短十天内,又一家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就踩紧步伐——7月8日,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宏华数科)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至此,今年高新区(滨江)新增上市公司7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达60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创新驱动,境内上市公司合计市值居全省首位

上市公司是衡量区域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而高新区(滨江)的“股事”,不仅强在上市公司数量的“可看性”,更强于上市公司质量的“可读性”。

就拿刚刚上市的宏华数科来说,自1992年设立以来,宏华数科一直专注于数码喷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创造了多个“第一”——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数码喷射印花机,是国内首家将数码喷印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的企业。目前,公司业务分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中高端纺织数码喷墨印花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此外,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还拥有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20年荣获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处于“全球一流、国内领先”的竞争地位。

像宏华数科所登陆的科创板,目前已有9家来自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可以说,科创板“杭州板块”有一半以上出自高新区(滨江)。科创板开板,意味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国家资本市场改革迈向新台阶,而“滨江板块”形成千帆竞发的态势,也从某种程度反映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的“硬科技”实力。

上市公司是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自1996年东方通信登陆上交所,成为该区首家上市公司以来,随着企业创新水平、治理水平和竞争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已经逐步发展为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活跃、最富创造力的市场主体。

据高新区(滨江)发改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区内上市公司贡献全区60%的营业收入、50%的税收收入,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而将视角放大到省市、全国,上市公司“滨江板块”也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特质,以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格计算,高新区(滨江)境内上市公司合计市值为10685.08亿元,占到杭州市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7.51%、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5.97%,位居浙江省行政区县首位,在全国行政区县排名中位列第11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 朱继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