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12 15:26: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成功基因密码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以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淬炼时代精神,极大丰富民族精神的内涵,塑造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4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砥砺前行、40多年定力担当的丰富实践和丰硕成就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完全正确,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全正确,中国正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成功经验和光明前景,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重要精神特质

改革开放之所以拥有持久生命力,其精神特质在于它从来不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从来不简单拘泥于历史文化的母版,从来不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这种精神特质,决定了过去40多年和今后持续不断的改革开放,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将永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因此,通过改革开放让国家走上现代化征程,迅速改变人民生活贫困状况,更好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成为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重点考虑的问题。回顾过去,中国人民更加笃信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展望未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要咬定青山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里的改革开放历程,必将成为未来辉煌的新起点;第一个百年里形成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必将成为开辟新征程的持久动力。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动力

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著追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薪火相传者,代表了人类社会对美好制度的追求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红船起航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变。百年奋斗,百年丰碑,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标志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树起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个过程,屡经风雨波折和严酷考验,但毫不动摇的初心与使命,使中国共产党一直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有人宣称“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但是,30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仅在中华大地上高高飘扬,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崭新阶段、开辟了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实践,使社会主义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正视和相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使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越来越强。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应对风云变幻和挑战的法宝

自改革开放拉开序幕以来的短短40多年时间里,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古老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已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普遍认可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给那些既希望实现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提供了具有中国智慧的全新选择方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党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时代风云变幻、人类实践波澜壮阔,理论创新、思想创造、实践探索也由此而更加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课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立足自我、放眼世界,聚合磅礴之力、走好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更具实践广度、现实深度、历史厚度、文化维度的思想理论支撑。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实现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法宝

面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给人民造成的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建立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好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但是不能将之僵化封闭,必须将之与国际环境、国内条件相适应,必须将之与人民的需求变化相适应,改革开放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实现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法宝。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国家的敌视和封锁,为破解当时国际环境和国内资金匮乏的约束,为确保国家安全和尽快突破“贫困陷阱”,新中国开始向苏联学习,采取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战略,并很快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保证了优先发展重工业战略和高积累下的社会稳定。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缓和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好转,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不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不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不利于发挥市场调节灵活性和有效性的弊端日益突出。同时,独立工业体系基本建立后,优先发展重工业带来的不平衡、高积累下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等矛盾,就变得十分突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定,并依据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新任务。从此,中国开始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面改革、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是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重大时代命题的探索中,在对中国发展环境和条件准确把握基础上,对发展任务和目标的重新认识和积极实践。对这个过程和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活力之源和根本保证

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是在人均资源匮乏的条件下依靠和平发展方式渐进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是在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磨炼而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和改善人民生活,他说:“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 随着改革开放红利的快速释放,到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开始从局部走向全面。在党的十三大上,形成了完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又进一步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进一步确立了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以充分利用国外市场和国外资源的对外开放战略。新时代的中国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扩大对外开放来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在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目标和任务,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这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将塑造一个更具实力、更具魅力、引领时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专门总结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进的,就是在改革从试点向推广拓展、从局部向全局推进中不断发展的。”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基因的传承和发扬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天下大同的追求,始终孕育涵养了中华民族变革与开放的伟大精神,不断造就形成了中华民族一次次的伟大觉醒,持续推动构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座座里程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变革精神与“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使自信大度的中华民族,不仅谱写了驰命走驿、云帆高张、绵延2000余载的浩浩丝路长歌,创造了万国衣冠、八方之音齐汇的盛世气象,更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从大幅落后到大踏步走上时代前列的新跨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0年统计数字,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国家,14亿多人口的大国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至高人类发展水平,使人均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人口数量翻了一番,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贡献。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对外开放将进一步焕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基因的时代光彩,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中国正是在开放中与世界共同发展,同时又在开放中不断回馈世界”,改革开放为“各国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高瞻远瞩地展望和描绘了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事业已过千山,但“一山放出一山拦”;这个伟大事业已涉万水,但“船到中流浪更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改革开放的进程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不进则退,要敢于涉深水、啃硬骨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只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能愈战愈奋、愈战愈勇,这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基因密码不断发扬光大的魅力所在。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深信,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这个基因密码,将释放出更加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描绘出中华民族空前壮美的时代画卷,一定会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灵桂 编辑 潘如龙 章忻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