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涛来势转雄 蝶变大杭州 拥江发展打开高水平全面小康空间格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11:15:25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仗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提及这样一句话。坚定有力的话语,既蕴含着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又反映出总书记对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

时光回溯,情怀如初。“八八战略”的思想光芒,也曾照亮浙江和杭州的协调发展之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明确指出,杭州上上下下一定要强化“大杭州”的意识,树立整体发展的观念。

忠实践行,奋力前行。这些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锚定“大杭州”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愿景相匹配的城市空间格局。

小流渐积,以成江海。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一条核心主线。从山水画廊新安江、美丽富饶富春江到大潮奔涌钱塘江,一个大大的“之”字曲折回转,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共同构成一幅风景独绝的江南画卷……今日之杭州,依托钱塘江这条城市新主轴,展现着“揽江入怀”的雄浑气魄,擘画着“无问西东”的美好图景。

拥江而立 气贯长虹

“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掌舵领航。

高屋建瓴的讲话,直指城市“摊大饼式”粗放发展的难以为继,揭示探索城市集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新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此时的杭州主城区,历经“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十多年积累,钱江新城、城东新城等一批标志性区块次第建成,城市发展格局逐步由“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然而,城市发展格局的转变依然处于“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过渡阶段,城市空间结构不尽合理、存量空间“自盘自用”、增量空间分配“撒胡椒面”等痼疾依然存在。

杭州要向何处去?这一命题横亘于前。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实施拥江发展行动,着力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酝酿,在2017年6月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杭州亮出“解题”思路,“拥江发展”行动横空而出。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拥江发展,就是紧紧围绕钱塘江这条发展主轴,推动杭州城市发展从钱江两岸铺陈向更加广阔的钱塘江流域,拿出更大魄力、调动更多资源、辐射更大区域,实现全市域的整体提升,成为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主平台。拥江发展的主体,不仅包含着日新月异的沿江区域,更囊括了大杭州无限生机的广阔腹地。

这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跨越工程,是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撑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