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从“知产”变“资产” 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11:31:30

杭州日报讯 7月12日下午,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指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经过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后,以特定的价格将知识产权作为底层基础资产质押给第三方形成债权,由第三方通过结构化操作进行信用增进,在此基础上发行标准化产品,并由证券机构在资本市场上出售以实现融资的过程。

据悉,该项目储架发行1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为2亿元,为区域内成长型科创企业提供成本较低的大额融资,提供与其研发、生产、经营过程相匹配的资金,将惠及区域内1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位于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近年来,以信息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为支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创新项目、人才和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科创型企业。2020年,未来科技城新增专利申请11007件、专利授权7105件,分别同比增长29.8%、49.74%。

“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重研发、多专利等特点,知识产权证券化已经成为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新途径。”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知识产权证券化解决的就是企业无实物资产抵押的困难,在盘活无形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价值依据。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该项目的多家合作机构进行了集体签约,一场围绕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交流会也同步举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玲悦 梁洁 记者 叶凤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