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余杭用数智科研助力“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3 11:41:46

盛夏时节,正是蜜梨成熟期。7月9日,第十八届余杭区蜜梨生活节正式开幕,蜜蜜甜的鸬鸟蜜梨开摘啦。

余杭区鸬鸟镇素有“浙江省蜜梨之乡”的美誉,境内种植近万亩梨树,全年蜜梨产量可达一万多吨,销售总额过亿。依托“果”经济,深挖“花”潜力,鸬鸟镇在蜜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间找到融合点,通过打造梨花、梨树、梨产品等生态效益经济链条,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农文旅发展之路。而一年一度的“蜜梨生活节”正是鸬鸟镇深耕农文旅结合、提升传统内涵和开发全新项目的重要举措,已成为鸬鸟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全域美丽建设的一道饕餮盛宴。

据悉,本届蜜梨生活节除了旅游、美食,还有“泡泡嘉年华”、蜜梨小火车、蜜梨乐园游乐、研学、竹编、彩绘、美食等一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蜜梨生活节特别设计了红色乡情之旅、纯真童趣之旅、清新凉爽之旅、星空荧光之旅等四条夏季旅游路线,让市民感受鸬鸟镇作为省级人文风情小镇的魅力。

在本届蜜梨生活节上,“鸬鸟蜜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正式授牌。“国字号”荣誉加持下,蜜梨之乡迎来新一轮发展——鸬鸟镇依托数智鸬鸟·全域治理平台,重点推进数智农业模块,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信物融合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融合应用到蜜梨的生产管理中,进一步挖掘和保护本地特色蜜梨种植资源。

“我们将开发手机端应用小程序,帮助梨农实时监测梨园里空气、水、土壤等环境情况,开展精准化种植管理。”鸬鸟镇副镇长董学海说,采集的蜜梨生长全维度数据信息经云平台分析处理后,建立起蜜梨生长大数据库,实现智能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白赟 钟蓝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