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殷夫:东方的微光,林中的响箭
发布时间:2021-07-13 18:26:5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殷夫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革命诗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首由他本人翻译的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的诗作,是殷夫悲壮一生的写照。

1910年6月,殷夫出生于象山县。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在上海民立中学就读的殷夫思想受到很大震动。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殷夫被捕囚禁3个月险遭枪决。这段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殷夫成为发起人之一。

同年5月,他以“左联”代表身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后,殷夫写了《我们是青年的布尔什维克》等许多洋溢着革命激情的战斗诗篇。

1931年1月17日,殷夫因叛徒告密被捕。2月7日夜,未满22岁的殷夫与柔石等5位“左联”作家,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监狱围墙外的一个荒场上,史称“左联五烈士”。

鲁迅曾这样评价殷夫:“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的憎的丰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珍珍 整理   编辑:管鹏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