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200亿元级生物产业基金在杭落地 杭企纷纷加码投资生物医药创新之城
发布时间:2021-07-14 15:39:13

杭州日报报道 200亿!昨天,杭州上市公司泰格医药发布公告:规模达2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在杭落地。

各方投资主体纷纷加码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既反映了上市企业看好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也彰显了杭州这座生物医药创新之城的产业集聚效应。

多方携手打造“巨无霸”

据公告称,泰格医药的全资下属企业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杭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杭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泰珑投资拟签署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泰鲲基金。泰鲲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其中泰格股权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98亿元,认缴出资比例为49%,泰珑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认缴出资2亿元。杭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50亿元,各占比25%。

基金投资方向和领域将主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关注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营养健康等企业,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将主要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对直接投资项目和子基金项目进行投资。

泰格医药是在杭州成长壮大的临床合同研究组织(CRO)领先企业,净利润从2012年上市之初的不到50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突破17亿元。而随着业绩的快速增长,泰格医药也成为A股的医药“明星股”。

对于本次大手笔投资,泰格医药认为是为了抓住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机遇,拓展投资渠道,进一步深化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杭州加快构建生物医药投资平台

引人注意的是,泰格医药此前已多次发起设立或参与投资基金,投资规模超过百亿元。

医药上市公司看好生物医药这一赛道,通过资本市场和产业投资平台坚定加码投入,已成为杭州医药领军型企业的共识。今年1月7日,华东医药公告认缴出资9800万元,参与设立医药产业基金,基金设立总规模2亿元,将主要投向医美、内分泌、器官移植抗排异、消化道、肿瘤、肾科、免疫等领域的初创、早期项目。去年底,杭州资本与贝达药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设立贝达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多个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设立的背后,不断出现国有资本投资的身影。众所周知,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投入大、投资周期长等特点,通过国有资本的引领布局,带动知名投资机构、产业集团、社会资本开展广泛合作,实现“母基金联动子基金与直投”三轮驱动,有助于杭州加快打造完善生物医药投资平台及生态圈,构建国际一流生命健康高地,助力“新制造业计划”重大战略落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