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鲁迅: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1-07-14 17:16:2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鲁迅溘然长逝已85年,但他的文字和精神,永远萦绕在每个中国人心间。

鲁迅原名周树人,1881年9月出生于绍兴。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1902年,他赴日本学医,后放弃医学救国思想,为改变国民精神转而志向文学。1918年,他参加《新青年》编辑工作,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同年5月,他第一次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了中国第一篇现代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揭示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深刻影响了20世纪的中国文学史和思想史。1930年,鲁迅被选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常务委员,他提出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左翼文艺家一定要和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

鲁迅一生创作了大量小说、散文、杂文、诗歌等作品,如《祝福》《阿Q正传》《呐喊》《彷徨》《朝花夕拾》等,作品被译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种文字,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整理   编辑:管鹏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