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临平吹响高质量共富裕“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07-15 11:36:06

杭州日报讯 临平作为新设区,面临着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将机遇转变为当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优势和动能?如何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走前列、做示范?昨日召开的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临平不仅擘画了全景式的共同富裕“临平蓝图”,更清晰指明了共同富裕的“临平路径”,吹响了奋进争先的“冲锋号”。

着眼高质量、共富裕,临平将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精心锻造“五个样板”,全力实施“十大行动”,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杆性城区。

打造两业深度融合样板,临平将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柔性化、集成化、共享化、平台化”为路径,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在加快构建“一核三片两轴”空间格局、打造全域科创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低效用地盘活的过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临平将力争人均生产总值突破9.5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6万元/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翻一番。

打造优质生活共享样板,临平将完善互联互通的高铁、高速、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水运等立体化交通网络,打造长三角跨市域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在重点推进“学在临平”“健康临平”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加快构建覆盖全人群、全周期、多层次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高标准建成一批未来社区、未来新乡村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现城乡均衡协调。

打造特色文化展示样板,临平将加快建设以“运河古镇、湿地田园、航运古道”为特色、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交融地,重点推进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打造文化数字应用场景典范,实现文化自信自强。

打造人居环境优化样板,临平将聚焦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建立碳汇补偿机制,推动制造业低碳转型和生活方式绿色化,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质量优化,打响塘栖“大运河南源首镇”品牌,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实现环境美丽安居。

打造全域社会治理样板,临平将重点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加快“城市大脑·临平平台”实体化运作,以“菁英”赋能、“临商”提质、“精匠”锤炼带动人才结构优化,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实现居民收入十年翻一番,社会和谐共富。力争到2025年,临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8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7以内,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加快形成。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十四五”开门红的起点之上,临平在围绕“五大样板”建设的同时,正加速推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幸福通道畅通、“学在临平”建设、“健康临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强村富农建设、“临平工匠”培育等“十大行动”,斗志昂扬加速奔向高质量、共富裕的美好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