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锅老厂房将变身杭州音乐厅 杭州爱乐乐团又添“新家”
发布时间:2021-07-21 07:25:01

7月20日上午,从原杭州锅炉厂8号厂房内传出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经典旋律。杭州爱乐乐团在此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以旋律庆贺生辰,以音符开启新路。现场,邀请了杭州音乐厅项目建设团队、杭州爱乐乐团乐迷以及各大媒体观摩演出。

音乐会由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以及驻团指挥洪音联合执棒,全团演奏家集体参与。在一首悠扬激荡的《红船曲》中,这个年久失修的老厂房开始在音乐的律动中有了新生的活力。《红船曲》是杭州爱乐乐团在建党百年之际委约作曲家杨帆创作的以南湖红船为主题的交响乐作品,在“开天辟地第一桨”的意象中,乐团用旋律赞颂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同时也寓意乐团在新的起点上开始又一段乘风破浪的音乐之旅。此外,乐团还演奏了经典红色曲目《在灿烂阳光下》和《不忘初心》。

一周前,杭州音乐厅项目启动仪式在原杭州锅炉厂8号厂房内举行,现场宣布建成后的音乐厅将由杭州爱乐乐团入驻其中,成为乐团在杭城的“新家”。杭州音乐厅的建设立足于“工业遗存”,在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赋予建筑以音乐的新生,使得工业艺术与公共文化相依,工业记忆与城市发展相融,成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有力推手。

对于入驻其中的杭州爱乐乐团而言,杭州音乐厅也将是乐团又一次艺术成长的助推器。一个音乐厅就是一座桥,联络着城市与市民,沟通着城市与世界,联通着城市与文化。杭州音乐厅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美好画卷上有了一段音符的点睛增色,意味着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有了地标文化的推波助澜,也象征着杭州爱乐乐团向着“新家”迈出了第一步。

拱墅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平介绍:“我们经过前期规划,方案已经定下来了,杭州音乐厅项目总的建筑面积有八万平方米,分为一个圆形结构的大音乐厅(1600—1800座)和一个方形结构的小音乐厅(600—800座)。地下区域也会利用起来,会跟和平广场地下打通相连。预计2024年可以全部完工。”在未来,音乐厅室外还会设置一些音乐文化培训等相关文化服务功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