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三年内,富阳要培育50家区级“冠军”企业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9:13

杭州日报讯 一个不起眼的净水器快速管接件,在大多数人看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它却成为杭州中荷电子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品牌,装配于格力、美的等知名品牌净水机,牢牢占据国内高端市场九成份额。

截至目前,在富阳区,像中荷电子这样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共有3家,另有3家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15项产品被认定为省内首台(套)。

浙江把单项冠军培育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实现路径。富阳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近日出台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并启动2021年度富阳区制造业“冠军”企业入库培育申报工作,重点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打造形成“区级高新潜力企业——区级制造业‘冠军’企业——市级制造业‘冠军’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的创新型企业梯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方案提出,富阳区力争到2023年,入库培育区级“冠军”企业50家以上,其中2021年认定15家以上、2022年认定20家以上;认定市级制造业“冠军”企业15家,省级“隐形冠军”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零的突破,区级以上“冠军”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

富阳区建立区级“冠军”企业培育库,优先支持培育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技改、新产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对列入区级“冠军”培育企业名单的企业加强监测、指导和跟踪服务,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围绕区内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强链护链作用,支持头部企业和研发机构创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形成区域发展同盟,协同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赋能产业链企业发展。

“冠军”企业是所在行业的深耕者、创新者和主导者,更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的“王牌军”。为厚植发展土壤,富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对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市制造业“冠军”企业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含省、市等上级资金);区级以上“冠军”企业新建(技改)工业项目投资额(设备、软件)在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实际投资额的8%、最高1000万元补助。此外,“冠军”企业还能享受科技创新投入补助、贷款贴息、要素保障优先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袁伟 陈潇潇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