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谋篇“数字+自贸” 高新区(滨江)为产业体系国际化增势添能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4:11

杭州日报讯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随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系列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一锤定音。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30多年来肩负“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使命的高新区(滨江),眼下正谋求发挥其产业体系国际化的“特长”,绘就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富裕图景。

打通堵点 抢抓“双自联动”契机助力全球布局

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如果想引进一批进口货物,通关需要几步?

这个过程,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最为熟悉。假设从国外的货物明天即将到达上海,赛诺菲的员工今天就要买好去上海的车票,一早赶去办理通关手续,办好手续、确认通关,才能提货。

“只是办理一张证,企业就需要两地折腾,花费一天时间。这就是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高新区(滨江)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今,高新区(滨江)帮助赛诺菲申请到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后,企业可以选择就近报关,办事人员仅需到杭州市民中心申请备案即可,不仅简化了口岸通关环节的手续,也压缩了口岸通关的时间。

这是高新区(滨江)紧抓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围绕痛点、堵点为企业解决难题的其中一例。

自去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高新区(滨江)进行了一系列差异化探索,为企业“出海”,强化产业体系国际化优势,构筑一体化高水平开放新体系争取到了一批“先行先试”落点。比如,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就有11家企业入围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清单,实现贸易收支便利化,截至7月中旬,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收支业务571笔,金额超9亿美元。

4月30日,工农中建自贸试验区支行集中揭牌,目前,滨江区块已经推动上线54个跨境结算、融资服务产品,国际结算类产品超9亿美元、跨境融资类产品完成3.76亿审批,尤其是“跨境参融通”为多家企业提供2.74亿融资,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0%左右。

滨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帮助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就是我们当下的课题。”事实上,在高新区(滨江)的主导产业中,人才、资本、研发、供应链和市场国际化的程度都处于较高水平,区内企业进行全球布局是普遍现象。

高新区(滨江)虽不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但产业体系的开放程度却很高,尤其是该区深耕数字领域,近年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80%,已经打造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初步具备了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

如何继续强化高新区(滨江)的产业国家化优势,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契机?高新区(滨江)还发挥好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这块“国字牌”,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比如,前不久,在自贸大厦,高新区(滨江)启动了数字云客厅,为企业搭建线上展示、跨境链接的桥梁,同时,加快数字化改革创新成果应用,构建“一屏两端三服务”打造“数字自贸”综合应用系统,6月,“数字自贸”被列为省自贸试验区态势感知中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在“浙政钉”数智杭州门户上线运行。目前,数字自贸小程序已上架“浙里办”,能提供自贸区企业查询、货物海关编码及税率查询,下步将加快推广“人”“财”“物”应用场景推广等相关工作。

链动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开放的态势,是加速创新资源流动的必要条件,更是保持发展活力的不竭源泉。而创新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走向共同富裕的动力源。

在高新区(滨江),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链动式发展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去年,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落地高新区(滨江),一年后,该中心发展近500家ISV合作伙伴,与2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ISV联合创新构建解决方案,发展开发者5000余名。

一家创新中心的落地,形成的是龙头企业“1+1>2”的效应,目前,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安恒等企业合作,科研资源要素集聚的创新生态圈已经形成。

无独有偶,在高新区(滨江)的主导下,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启动的“双百计划”,通过北航百名专家入百企,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等服务,也硕果颇丰,目前,已建立技术供需数据库1.0版,初步收集了330多项行业需求,与企业共同凝练技术需求30余项,已签约合作项目6项……需求与合作的背后,产学研链条进一步精准对接,极大推进了技术与产业融合,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身健体”的良药。

而在价值链的锻造上,工业互联网和未来工厂的建设,在企业生产、交易、流通等环节形成了极其丰富的场景,极大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目前,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省“未来工厂”试点。

此外,赋能智能制造,高新区(滨江)也已经形成了一支“超级战队”。据悉,全省著名智造工程总包商一半出自高新区(滨江),而全省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新区(滨江)就有5家入选,在全省占比11%。通过高新区(滨江)制造工程企业总包改造,入选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企业达到13家。

重点做强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新区(滨江)将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增强国际创新研发能力、完善国际服务支撑体系,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不断夯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努力发挥高新区产业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表示,“未来,更要聚焦高新区使命,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将‘高科技’和‘国际化’两个内涵叠加,全面对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对接国际产业链中上游,对接海外市场竞争体系,从‘国际参与’到‘国际引领’,提升‘国际滨’的全球配置力,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更多的技术话语权和竞争主导权,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