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东新街道跑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4:50

眼看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一点点被推倒,拱墅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居民吴来友已经在脑海中无数次构想着未来小区的模样。

留下过无数往昔回忆的重机宿舍,如今正涅槃重生融入东新街道火热发展中,让吴来友满怀期待。今年6月中旬新颜苑社区重机宿舍房屋拆除工程启动,目前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将于8月中旬全部完成。年底前,拆迁后的地块建设将全面开工建设。

重机宿舍所在的东新街道曾是杭州的老工业集聚地之一,重机、杭钢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了过去杭州工业时代的辉煌。随着杭州大城北建设的步伐不断加速,像重机宿舍搬迁一样,两村连片改造、省工业品市场搬迁、杭钢宿舍拆迁等一大批搬迁项目相继完成,东新的城市面貌、发展纵深、产业格局正在被重塑。

城市有机更新如火如荼,作为连接市中心与大城北的一条“主动脉”,东新路提升改造工程在去年年底拉开帷幕,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工,这无疑又为东新的交通出行、城市景观、产业振兴和文化发展画上了关键一笔。

当前,东新的待出让土地达到550余亩,加上建设中的11个商务项目、200万平方米可招商物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广。

除了空间区位上的先天优势,拱墅区“一核一带一极”产业中心规划布局和“1+4+N”现代产业体系赋予了东新更高的发展能级。全球医药巨头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落户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了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式生长,总部经济释放出的强大引领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另一端,村集体经济异军突起撑起半壁江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持续输送“才智”,绍兴路汽车街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朋友圈”热闹非凡……构造起东新“3+3”产业格局的四梁八柱。

日益崛起的发展速度印证了东新特有的“链式思维”独到作用。盯龙头、建链条、强平台、优服务,遵循产业“链式生长”规律,东新打开了“以商引商”新大门。例如突出龙头企业杭实集团全产业链和雄厚资金优势,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融资、新制造赋能等业务。通过东恒集团的引力推进中海油浙江总部、半云科技、若鸿文创等项目落地,新能源、芯片半导体、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链式服务”则成为安商稳商的秘籍。“一楼宇一支部”“一楼三员”实体化企业服务机制、“爱企日”惠企助企系列主题活动、新天地两新党群服务阵地等一项项带有东新特色的标志性举措,无不展示着东新的包容与大气。

这片全新的发展空间也逐渐显现出强劲的吸引力。国际女装设计大赛、国际动漫节分会场、长三角水上运动节、亚运观赛区等一系列文体赛事活动正彰显着东新独有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黄狄波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