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记“中国好人”俞海泉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3:42

萧山区所前镇联谊村杨树下自然村,19号到27号的两个平房,一前一后距离约20米,这也是最近12年,60岁的俞海泉走得最多的路。

19号是俞海泉的住处;27号的户主叫戴阿埭,今年已经103岁了。戴阿埭本有一儿一女,但女儿远嫁,儿子、儿媳妇又相继去世,2009年开始,就只留下她一个人住在联谊村。

所幸,还有邻居俞海泉。从那时起,俞海泉与戴阿埭就建立了跨越血缘的亲情——自家种的菜熟了,煮好给老人送去;天气晴好时,帮老人洗晒被褥;台风下雪天,总是第一时间跑去陪伴老人……

有一次,俞海泉去看望老人时,发现老人饭量明显减少,平时最爱的菜都没吃几口,说话也变少了。俞海泉知道,老人平日里就有一些小病小痛,这回估计是生病了。他赶紧找来另一位村民,两人合力把老人送去了医院。在老人住院的5天里,俞海泉天天骑着电动车去看望,还特意在家做好了易于消化的饭菜给老人送去。病房的护士夸赞着对戴阿埭说:“您真有福气呀,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子。”老人咧着牙都掉光了的嘴,笑得像个孩子。

还有一次,俞海泉在老人屋里聊天时,发现屋顶漏雨。“老人家行动本来就很不方便,如果再遇到地上湿滑,就太危险了。”俞海泉马上将此事反映给村委会,当天,村里就安排了三名工作人员,和俞海泉一起帮老人修屋顶。

俞海泉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戴阿埭的事迹,在联谊村无人不晓。大家也都知道,俞海泉的家境并不好,甚至可以用“清苦”来形容——儿子患有残疾,妻子很早就离开了,家里的开支仅靠他一人打零工来维持。

自己这么困难,为什么还要坚持不懈地照顾老人?对于不少人发出的同一个问题,俞海泉回答:“当年我母亲中风时,戴阿姨经常到我家来,给我母亲梳头,帮忙照顾了一年。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只要戴阿姨愿意,我会一直照顾下去。”

除了照顾老人,俞海泉对村里的其他事也非常热心肠。“哪里有困难,就能在哪里找到俞海泉的身影。”这是同村村民对俞海泉的评价。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俞海泉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发挥他年轻时开拖拉机的优势,帮村里来来回回运物资,还充当宣传员,鼓励大家乐观地抗击疫情。

“即使不如意,也要努力地生活下去呀!现在村里条件变好了,你看,路都是水泥路,村民们都盖起了三四层的大房子,今后我们的生活还会越来越好的。”俞海泉稍停下手中的木工活,指着屋前的村景说,眼里充满了期待。

这段跨越血缘的亲情,也在全国传为美谈。在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俞海泉就是其中之一,他荣获了“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的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