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德寿宫和宋韵文化“昨日重现”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4:10

《德寿宫与南宋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杭州日报讯“德寿宫与南宋历史文化”系列讲座日前圆满落下帷幕。该讲座由杭州市社科联(院)、杭州图书馆主办,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中心承办。

“德寿宫与南宋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共四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导徐怡涛,作“北宋将作监《营造法式》概述”主旨演讲;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征宇,带来“透物见人——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朱穗敏,以一场“意匠生辉——浙江宋式建筑概说”讲述宋代建筑的研究范围如何拓展到全省;浙江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研究员王宇作的“德寿重华——德寿宫与南宋中期政治”,将南宋深宫内院错综复杂的帝王家事娓娓道来。各位主讲人集各自专长,分别从建筑学、考古学、文物学和历史学的角度解读德寿宫,独立又连贯,以“建金字塔”的系统模式,牢固基础、层层递进,将德寿宫和宋韵文化“昨日重现”,让宋韵文化爱好者们听得大呼过瘾,意犹未尽。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浙江正大力推进宋韵文化的传承发展建设,让南宋文化这张杭州文化‘金名片’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杭州社科院南宋史中心副主任范立舟认为,举办这类高水平讲座,可以向公众普及南宋文化历史知识,理解杭州的历史根基,推动杭州的历史文化建设。

据悉,这个秋季,新的宋韵文化系列讲座将继续开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魏峰 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