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路径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5: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所指出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由此意味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以跨越党史各个时期、覆盖全国各地、涵盖众多领域的其他一系列伟大精神为流,具有始终延续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最终形成。

提出、概括、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最终为的是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系列伟大精神的滋养、孕育和激励下,健康成长、干事创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党的事业的辉煌篇章。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多环节并重、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其中重要者有如下五方面:

一、科学地概括党的伟大精神。对党的伟大精神进行科学地概括和命名是有效地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前提和基础。在现有的上百种党的系列伟大精神中,多数是由地方党委及有关部门牵头负责概括和命名的。为了使得这些党的伟大精神的概括和命名科学准确,应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干部和群众的基础上,集中众人智慧,寻求众人共识,反复斟酌,仔细推敲。其中,尤其是要正确处理好诸多党的伟大精神中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全党全国和局部区域的关系。此外,对于革命时期尤其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来的党的伟大精神的概括和命名,还应尽可能广泛地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和访谈,从而在大量一手素材、感性认识、亲身经历的基础上,从具象到抽象,精准简练地概括出党的伟大精神。

二、广泛地挖掘党的伟大精神背后的感人故事。党的伟大精神的传承必须经过一个具象—抽象—具象的过程。为了使概括出来的具有一定抽象性的党的伟大精神能够广泛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所知晓、所铭记,进而引领其思想、激励其行为,就必须讲好党的伟大精神的背后的故事。为此,必须在广泛地挖掘史料和深入地做口述史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收集让人感动让人感慨的感人故事,从而以这些感人故事为载体,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听故事中思想受到教育、精神受到洗礼、灵魂受到冲击,使得他们学习有楷模、行为有参照、自我提升有动力。

三、艺术地传播党的伟大精神。实践证明,各种生动、具象、感性的艺术形式也是演绎党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革命文化重要且有效的载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拍摄过许多电影、电视剧、歌曲等以宣传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长征精神等党的伟大精神。如今,在艺术表现形式更加丰富、艺术制作技术更加高超的当今时代,我们更应加强有关党的诸多伟大精神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制作,以丰富且优秀的艺术作品讲好党史故事、英雄故事和伟人故事,更加广泛且有效地传承党的精神谱系。

四、近距离地体验党的伟大精神。所谓近距离地体验党的伟大精神,即指受众应该到党的伟大精神的形成地、生发地、展示地近距离地考察、学习和体验。一般而言,这些地方都有丰富的实物展陈,有真实的事件场景,甚至还有深入的专门研究及难得的当事人或知情者,如此,不仅可以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更多细节、知道更多故事,更可使得他们在不变的空间场景中、在对实物的亲手触摸中、在对当事人和知情者所讲故事的亲耳聆听中,记忆更牢,理解更深,情感更烈,领悟更多。

五、更好地保护利用党的伟大精神的相关文物。故居、旧居、会议旧址,重要党史人物所用过的生活用品、所读过的书、所写的家书,重大党史事件所涉及的场地、器物、文件、报道等,都是党的伟大精神的物的载体,都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背后都有着各种感人事迹,都是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诸多文物的组合和集成,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库。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这些文物的保护工作,包括那些小的、零散的文物,都要抓紧做好征集、保护、展陈、宣传和研究工作。承载着党的伟大精神的诸多文物不仅重在保护,更重在利用,如此才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

(肖剑忠,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嘉祺,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肖剑忠 王嘉祺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