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数字化应用 筑起杭城防台抢险新屏障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8:57

智慧防涝 实现水位实时监测排险

记者 叶凤 陈玲悦

“区域内所有点位,液位一切正常。贺翠路雨量计呈红色警告,请注意。”7月25日13点42分,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发局工作人员朱一超时刻关注的数字城管中心智慧大屏发出警报。几乎同时,他的同事们也因接到手机钉钉端的系统警示提醒,而奔赴现场各个点,先后向工作群内发回了实地踏勘后的动态信息。

“烟花”来临,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一个智慧排水系统大显身手。“从系统运行起,我们就将管网的各类实时数据上传入库,并进行算法分析,为监测预警提供了支撑。”朱一超说,他们在管网内布局了20多个传感器,管网运行状态将实时传送至后台。

当汛情来临,区域内的20个窨井定位及管网液位监测站、5个管网流量监测系统、2个水质哨兵站、5个易涝点水位监测站以及1个雨量监测站的数据,都会在第一时间展现于大屏幕上,实时降雨、地表积水、管网水位、出水水量以及窨井盖异位等情况一览无余。

“我们这套系统的初衷就是‘未雨绸缪’。通过算法分析各类数据,便于我们对管道运行情况进行整体评估,能够有效排查识别长期高水位的管道,为后续重点管网疏通完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从而提升未来科技城试点区域的防汛防涝能力。”朱一超说。

数字孪生 提前模拟精准预案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富威玲

昨日12点41分,滨江区治水云平台自动向区应急指挥部发布告警信息——通过雨水管网液位监测设备的自动监测,东冠路高新科技园南门门口管网液位上升,达到告警标准。指挥部下达即时命令,现场驻点养护人员收到城管局派发任务,立即驾驶“龙吸水”排涝车到现场,紧急排水降低液位,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处置完毕,避免了道路发生内涝。

“以前遇到大雨,要么是雨水管网养护人员循着经验去点位巡查,要么是翻查监控查找内涝点,进行处置。”滨江区五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通过区治水云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做到对突发事件可感知、可预警、可溯源、事件自动派发、闭环处理,对全区河道管网水质、水环境提前预警、实时监测,达到“一网统管”的目标,在城区遭遇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时,极大提高城市防涝能力。

为抵御6号台风,滨江治水云平台早早织好了一张防台抗台的“金钟罩”。早在7月24日,该平台就根据台风天气预报数据,调用滨江内涝模型,对三日内的积水情况进行实时模型计算,以一小时为步长,在二三维地图上模拟出了14个容易积水的区块,并将这些相关模型计算结果推送给区应急指挥中心,再由区应急指挥中心下发至区城管局。

滨江区城管局据此制定了汛期重点区块“一点一方案”,制定了针对不同应急响应级别的处置措施。据了解,截至发稿前,滨江区没有明显积水,居民的正常出行得到了充分保障。

民呼我为 抗台诉求“一键直达”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徐佳伟 姜慧君

“你们来得真快啊,从我提交诉求到现在也就半个多小时。”看到冒雨赶过来的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浙江中财型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阮先生表示。

7月25日,台风“烟花”带来持续降水,因为公司厂区西侧的文溯南路种着很多梧桐树,在下大雨的时候时常因为树叶堵塞引起路面积水,所以公司很担心这次“烟花”来袭造成雨水倒灌进入厂区,于是就在“亲清钱塘”提交了诉求。很快,工作人员赶来对路面的树叶进行清理,同时又检查了沿路所有的排水口,确保下水通畅。

面对台风,钱塘区经信科技局利用“亲清钱塘”的“亲清解难”模块为企业开设诉求“直通车”,让企业诉求通过“线上提交、线上流转、线上办理、线上回访、线上督查”,实现诉求快速响应,特别是防汛抗台期间,响应的速度都压缩到了半天内。据了解,仅7月25日当天,就有5家企业提出的诉求得到了快速响应。

防台减灾 “一表通”让服务精细到人

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胡潇雯

“注意!濮家联合社区濮家新村49-1附近变压器出现故障!” 7月25日上午10点多,闸弄口街道“一表通”数字化应用场景后台突然“跳”出一则紧急走访提醒信息。

街道及社区防汛防台值守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置;与此同时,考虑到会有短时停电现象,又临近中午,数字化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锁定变压器附近的几幢居民楼,快速从后台检索出重点服务人群信息,并将走访信息点对点发送给社工,要求尽快安排走访上门,了解老人家中情况,是否需要社区提供代买代办服务。

几分钟后,社工张妍宁在手机端立刻收到消息提醒——有2户老人需要走访。收到消息,张妍宁第一时间动了起来。事实上,早两天前,她就已经全部走访了一遍其服务范围内的重点关爱群体。

此次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闸弄口街道将“一表通”作为街道防台减灾的重要利器,将辖区残疾人、独居、孤寡等老人纳入极端天气重点关爱群体,从7月23日开始就从后台发出提醒,安排社工及时上门走访,尽可能给重点关爱群体提供所需服务。

截至目前,闸弄口街道通过“一表通”数字应用场景发送走访提醒100%覆盖辖区孤寡、独居、高龄、失能老人;托底老人走访服务1229人,并为其提供送饭送菜、代买等服务410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