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数小智”上岗释放90%人力 余杭百款政务工具建设数字政务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6:20

杭州日报讯 近日,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入职了一位特殊的员工——数小智。入职的第一天,这位员工不仅实时、精准处理了各项会议通知,还能“机智”地为领导分派任务作出决策参考,并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前,贴心地自动生成会议汇总表,便于领导及时掌握每日工作动态全过程。

“这是我们单位的第一个数字员工,是一台数字员工软件机器人。”余杭区数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叶正是“数小智”的工作搭档,在有了“数小智”的协助下,之前需要耗费几个小时的繁杂工作,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数小智”是一款高复用、低投入、可推广的政务工具,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办公流程由纯人工到人机协同的转变。“数小智”上岗后可释放90%的人力,在优化人力配置、提升工作效能、改善办公流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数字政府,余杭不断上新更安全、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如今,近百个类似“数小智”这样的政务工具,正活跃在余杭区数字化改革的“云+网+端”。

在余杭,“余杭区统一地址库”实现全区地址精准匹配,先后为入学早知道、城管指挥平台等场景提供支撑,工具调用量达逾85万次;一款名为“单点登录”的工具正为余杭区档案局、闲林街道驾驶舱、清廉余杭等场景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调用总量逾37万次;数据分析可视化工具能简单快速地生成各种可视化数据报表,做有目的性的数据分析,在使用效率上超越传统的Excel;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帮助全区政企单位实现平台一体化、功能一体化、数据一体化的终端安全立体防护。

一个个“部门叫好、场景需要、效能提升”的政务工具建设成果,已掷地有声地落在余杭区数管局搭建的“政务工具箱”里,生动展现“智慧科技让办公更美好”的新时代图景。

积极探索数字政务的趋势和发展之道,余杭区“政务工具箱”的品类还在不断丰富中。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陶奇说:“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的创景APP,建成后将以数字化改革整体思路为基础,着眼于全区数据归集、全方位流程再造、全周期管理服务,为余杭区‘创景计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共建数字政务新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刘辉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