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北山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宝藏”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7:36

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是西湖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作,旨在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服务精准度。北山街道全力推动民生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以体育场路-曙光路为界、一南一北两个街道级民生综合体项目,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弥陀寺文化公园,北山街道对山门、大佛殿、念佛堂、藏经楼、老厅、新厅、法雨庵、石经阁等总占地面积11370平方米的建筑群进行了整合提升,打造了涵盖助老、健康、活力、教育、治理、生活、至善等7大基本功能空间,以及北山印记馆、非遗匠人坊等2个特色化空间的“7+2X”旗舰式民生综合体。以绿城暖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核心,将多个养老综合服务场景串珠成链,设计成多项社区服务设施融合互补的珠链式民生综合体,覆盖辖区3万余居民。

“民呼我为”的综合体

北山街道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30%,从细节处为老年人着想,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舒心、放心,是服务和保障民生建设的要义。在北山街道珠链式民生综合体中,省级示范点绿城暖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民生枢纽”。这里配有阅览室、图书室、康复理疗室、日间托养区、老年食堂等设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援助、助餐配送餐、日间照料、中短期托养、康复护理、家庭支持、文化娱乐、志愿帮扶等多项服务,并打造了全市唯一的适老化改造体验区,将智慧养老场景应用其中,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家住上保社区的刘阿姨说:“我和老伴每天的餐食都在老年食堂解决,每天菜色花样很多,价格也实惠,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特意把饭送到家里,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位于养老服务中心对面的西湖粮食银行北山分行则是一个宣传公益、收获信任的交流空间,内部分为展示、仓储、检测、办公4个功能区块,自去年12月中旬试运营后,得到了许多单位和群众的食品捐赠。通过引入志愿服务3.0体系和“幸福云”公益积分激励机制,让闲置的食物流转起来,减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费,获得了良好的宣教效果。除此之外,北山长者俱乐部、托育服务中心等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切实的服务。“儿子儿媳工作忙,我身体也不太好,自从有了社区的托育服务中心,白天我可以把孙女放心地送去,各项学习、娱乐活动的设施很全面,比私立辅导班还要放心。”金祝社区的张奶奶说道。

“书香飘溢”的综合体

在街道民生综合体中有颗闪亮的“串珠”——明远书院,坐落于风景秀丽、环境舒适的文化公园内。“这是红旗书屋区域,主要展示红色书籍,旁边是晓莲书屋,历史书籍偏多。这些书桌都可以自由拼接,适合搞一些阅读沙龙。还有咖啡、茶水、文创产品,让读者能有舒适的读书体验。”北山街道负责人介绍,“书院的开启,给我们的民生综合体增添了文化韵味。”采访时,记者正好碰到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钜定给社区年轻党员们分享红色故事。“我平常会来公园里逛一圈,现在有了明远书院,可以跟年轻的党员们坐下来讲讲故事、看看书,让我的心态也变得更年轻了!”除了老党员,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的党史专题课、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四年级阅读小组分享会,也陆续搬进了书房。“我们还邀请了12位学界和文化界的大咖作为‘明远先生’入驻书房,既有非遗传承人、艺术大师,也有特聘高校教授、历史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人等,将为我们北山文化传承发展出谋划策。”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明远书院,包括北山非遗匠人坊、北山印记馆、北山西湖书房等在内的众多文化阵地,将辖区内丰富的文化元素紧密联结,锻造独具特色的北山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北山“省级文化强镇”的金名片。

“红色浸润”的综合体

北山街道打造民生综合体不仅在便民惠民、文化提升上下功夫,还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寻访红色足迹,将红色元素与综合体相融合。

“这是我收藏了50多年的一部分革命文物,大部分是当年战争时期保留下来的。这是枣庄战役的作战图、这是解放战役纪念章……”在综合体“红色记忆厅”里,红色收藏家黄明明正在给参观群众介绍展品。

记者在展厅里还发现了一张自制红色地图,记录了北山地区的“红色足迹”。“北山是个历史底蕴丰富、红色文化凝聚的地区,我们在综合体中融入红色文化,通过实物展览、老兵讲述等形式,打造有北山地域特色、有文化内涵的民生综合体。幸福荟,要让居民不仅生活幸福,精神也能富足。”该街道负责人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周荣 刘乃武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