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临平区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预计年底将达75%
发布时间:2021-07-29 11:50:22

杭州日报讯 “我的腿好得这么快,全靠小徐!”7月28日,临平区临平街道星火社区为老服务助餐点内,92岁的何兆璋特意给配餐员徐金根带了一份小礼物,表达感谢之情。原来,前段时间何老摔断了腿,无法独自下楼。徐金根知道后,主动担下了接送何老来助餐点吃饭的职责,还每天陪他遛弯做复健。

徐金根是星火社区重点就业帮扶对象之一。2019年底,58岁的徐金根被单位辞退后情绪消极,排斥找工作。得知情况后,社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并根据他的工作经验为其匹配了配餐员这样的公益性岗位,不仅离家近,工作也相对轻松。现在,徐金根还主动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人带去温暖和关爱。

实现高质量就业,不仅有暖招,更要有实招。在临平街道,各社区均配备专职就业服务人员,每日上门走访,每周汇总信息,每季度定期开展重点人群专项调查和就业指导,全面建立失业人员跟踪服务档案。另外,街道还依托基层宣讲的形式,确保就业创业及各项企业用工等各类政策普及。比如,星火社区的“星火在线”直播间、工农新村社区的就业典型故事宣讲等。

自2018年浙江省开启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以来,临平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创新推出“岗位宅急送”“就业创业码”“周末人才市场”等服务体系,依托“数字驾驶舱”大数据平台,对大龄失业人员、应届大学生等重点群体进行智能分析,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另外,人社部门定期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动态信息,进行余缺调剂分配,双向服务企业和求职者,缓解区内就业压力。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临平区城镇居民新增就业1.5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8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12人,全区居民登记失业率2.41%。浙江省日前公布第二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临平区临平街道星火社区和塘栖镇广济路社区皆成功上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秀娟 张晓清 记者 王丽娟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