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矿山荒滩变身“城市湿地” 余杭水生态治理助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3 10:21:53

杭州日报讯 家住余杭的人,对獐山石矿场应该不会陌生,这里曾经有着“石头城”之称。近百年间,依托周边密集的水网,这里的石料源源不断地输往长三角的上海、杭州、嘉兴、苏州等地区,为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2010年起,矿山停产,此处一度成为荒地,防洪排涝系统基本瘫痪,导致水生态恶性循环。

“也曾有人在这儿开耕种田,但每逢汛期,因蓄洪能力不足,积涝严重,农田随即抛荒。田地荒置后,沿线企业工厂开始排污,偷倒渣土、建筑垃圾现象逐渐增多,导致小微水体发黑发臭,周边水生态进一步恶化。”56岁的俞水金这样描述以前的场景。

然而,近段时间,在獐山石矿场原址上建起的智荟动力公园,一跃成为杭城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天晚饭后,这里游人如织。是什么让矿山废地变身市民争相打卡的“城市湿地”?近日,记者怀着好奇,采访了这片区域所属的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近这片神奇的地方——

让“死”水塘“活”起来

从地图上看,智荟动力公园西面,一弯苕溪水枕着堤岸流淌而过,而东面,顺着獐山港,船只转眼就能驶入京杭大运河。

从2019年开始,为推进“五水共治”,钱江经济开发区决心破解矿山废地遗留下的水生态困局。依托周边水网密集、湿地资源丰富的自然禀赋,开发区根据防洪规划,实施一系列工程对该区域进行了系统的土地整治提升、水塘治理,打造出生态公园——智荟动力公园。

首先是将“死水潭”变为活水。开挖工程将智荟动力公园水体南、北端分别与獐山港、奉口港、方田圩港、骆驼桥港等周边水系脉络联通起来,河水开始流动“活”起来了,排涝功能也开始发挥作用。

工程将原有水塘、洼地进一步开挖、拓宽,营造中心湖、荷花池等水景观,新开挖水体面积约9.6万平方米,使智荟动力公园的水域总面积达到35.7万平方米,蓄洪能力得到极大增强。

在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来临时,智荟动力公园水系治理在排水防涝中发挥重要作用,道路不再积水,周边农田也不再受淹,开发区的防汛安全又多了一道屏障。

让生态水植“站”起来

千年前,诗人白居易乘船从这里经过,曾用“一茎竹篙剔船尾,两幅青幕覆船头”一语盛赞东苕溪周边的水生态之美。

如今,纸墨间的诗意水乡得以重现。漫步在苕溪边的智荟动力公园中,可以看到,荷花摇曳,鹭鸟翩飞,浅丘、湿地、稻田、草地相映成趣。每逢周末,城北仁和、塘栖的市民都会驱车来这里的水边拍婚纱照、跑步、观光、野餐、休闲。

为了绘就智荟动力公园水碧、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钱开区在河湖水质的源头治理和长效维护方面下足了功夫。

从去年开始,开发区以“污水零直排”为抓手,通过雨污管道改造牵动辖区企业厂区配套改造提升。74家企业纳入“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后,基本消除了周边企业向智荟动力公园水体排污的现象,如今开发区内5条河道均稳定在Ⅳ类以上水质。

“我们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通过原生植被保护、多样性植物群落补充,融入运动休闲、园林景观等元素,打造有‘活力’又‘活跃’的生态生活空间。”钱开区生态湿地负责人说,通过合理种植水生作物、常态化巡河治理、滨水游步道建设、中心湖等水域景观打造,现今智荟动力公园的水质从原来的劣V类已整体提升至Ⅳ类以上。

“以前来这里什么都没有,现在能欣赏到各种水生植物,满满的幸福感。”土生土长的村民徐立刚说,他和家人经常晚上开车过来玩,这里停车方便,晚上吹吹风、散散步很舒服。

眼下,河湖治理掀起的生态“逆袭”,在钱开区开始释放溢出效应。自2019年挂牌成立起,钱开区以“环境立区”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瞄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生态湿地周边已吸引一大批新兴业态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入驻,为打造“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美丽开发区蓄势聚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梅雪风 明主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