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拱墅:文化新地标 点睛大运河
发布时间:2021-09-08 10:38:30

杭州日报讯 “我们要让大家不单是口袋富起来,脑袋也要富起来。”置身于崭新明亮的运河大剧院,运河大剧院运营方、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王文龙侃侃而谈。

运河大剧院开业不到2个月,已推出16场演出,惠及两万余人次。“我们要引入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演出,让杭州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

作为首批受益者,家住新安天苑的68岁居民赵文娟,今年“七一”如愿走进了运河大剧院,观看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年轻的时候,看演出要去胜利剧院、杭州剧院,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是大剧院,还有不少优惠票可以淘。”

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不能缺少文化共有、精神富有。

杭州拱墅,京杭大运河的起点。为了让流动的文化熠熠生辉,拱墅区持续擦亮城市文化的“运河名片”,以文塑形铸魂赋能,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的精神家园。

以文化人,共建幸福家园

青砖白墙、亭台水榭,走进焕然一新的石板巷小区,江南韵味的“庭院风”尽收眼底。今年62岁的谢跃进,就住在这片由3幢房子围合而成的小庭院里。

平日得闲,他会徜徉在小区外那条具有南宋古巷文脉的街巷——回龙庙前,寻找旧时的记忆。“这里原本是一条逼仄脏乱的小弄堂,经过三年时间的改造,现在变身为一条风姿绰约的社区风情主干道。”站在巷子口,谢跃进的目光停留在一组名叫“醋景生情”的雕塑上。“过去,我们这一片的百姓以制醋、售醋闻名,没想到这次旧改把潮鸣老底子的醋文化挖掘出来了。”

据了解,潮鸣街道专门邀请中国美院老师创作,重现了杭州十大醋库之一红坊醋库的生产盛景。

归德小院、天竺公园、潮鸣禅寺印记公园等口袋公园,口琴博物馆、琴缘雕塑等特色文化节点散落在巷子各处,既成为居民休闲的小乐园,也是留住乡愁的记忆地。“一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这些熟悉的‘老物件’,从心底生出亲切感。”谢跃进感慨道。

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全省领先的拱墅区,近年来通过挖掘工业文化遗存,在旧改中积极探索展现文化自信的独有途径。拱宸桥畔,曾经的浙麻职工宿舍荣华里小区,集中展示浙麻文化木质浮雕和140张老浙麻照片,复活辉煌一时的浙麻记忆;运河岸边,华丰新村小区精心收集叉车、车间照明灯、纸浆泵头等老机器部件,留住华丰造纸厂的工业印记。

旧改工程美丽绽放,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开窗见绿,秩序井然,老底子文化也唤醒了,老小区改造成这样,你说老百姓能不高兴嘛?”谢跃进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以业聚人,共创美好生活

“90后”插画师潘蝶,正在瓜山未来社区青创中心创作着一幅广告宣传画。她停下来,喝一口咖啡,又顺手拿起手机在“未来社区”App上预订了晚上智能健身房的私教课。

潘蝶是杭州露谷木设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小梦想着成为一名画家。“也算是机缘巧合,我在新闻上看到未来社区有1万平方米的青创中心,还有很多‘90后’新锐创业者和新奇好玩的创业项目。”2020年,第一次走进瓜山未来社区,她眼前一亮:成排的白色房屋,出租房内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浴室里还有能报时的智能魔镜……

入住之后,她才发现有更多的惊喜等着她“解锁”:入住的租客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爱好,自主报名选择组团,比如有年轻女性组团、电竞组团、宠物组团等;广场上一块大屏上,还会用来展示租客风采。

目前,瓜山未来社区已集聚8030余人,其中“90后”占八成,300余位年轻人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许卓恒 通讯员 姜聪聪 温艺华 桂慧君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