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片练出世界冠军的水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0:52

共富:

阳光与水酿成幸福的味道

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小镇的居民也尝到甜头。

日晒面,是石林镇的特色小吃。做日晒面,是当地人祖传的手工工艺,也是许多石林人日常经济来源之一。日晒面的原料只有两样,面粉、清水,简单到极致,考验的就是制面师傅的手艺和经验。

每天凌晨3点,程润法和妻子就要起床劳作了。他自1995年开始,几乎天天都是镇上最早开店经营日晒面的人,在当地很有名气。

随着小镇不断兴起来的体育产业,运动员、游客多了,老程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揉面的水是关键,千岛湖的水自是不遑多让。日晒面选取最纯正的千岛湖源头水进行和面,采用10比1的面水配比,保证了面的柔软度,既不会太软易断,也不会太硬。这是地利。

阳光,是制作日晒面另一个重要因素。选取天气好的一天,让这些面享受1—2天的阳光浴,把最纯正的面味、千岛湖湖水味,包裹进面中,储藏起来,待到食用的那一天,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这是天时。

“要面条劲道足,无非是多花点工夫,多压几遍。时间上不偷懒,面条自然有咬头了,没有什么秘方的。”老程把诚意、心意和20多年的做面经验,揉进面里。这是人和。

日晒面经过水煮,根根分离,不容易断,不容易糊,有嚼劲……城里的客人只要吃过他家的面条,都夸赞好吃。只要手脚麻利,一天做二三百斤的面,自然不在话下。

这几年,石林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这“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的日晒面成为特色乡村旅游纪念品的不二之选。而在老程的示范下,也有更多村民开始创业,利用农闲时间做日晒面创收。

除了日晒面,土鸡蛋、土蜂蜜、农家酱等农产品入驻农品馆,升级成为旅游商品。同时,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高山水果采摘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小香薯消薄基地和临湖蜜橘采摘观光园等10家园地,让传统农业焕发生机。包括石林日晒面在内,去年,石林镇粉皮、茶叶、小香薯等农副产品销售产值达9100余万元,辐射全镇农户1000余户,农民人均增收5200余元。

吃、住、游,这些留住游客的法门,被逐个找到。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侵袭,全镇运动旅游仍实现逆风翻盘,1—8月共接待游客41万人次,过夜客人1.4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8205万元,同比不降反升。

“‘小而精,精而美’是我们石林的定位。路要一步一步走,每一步走扎实。”面对良好的势头,石林镇仍清晰自己的定位,在青山绿水蓝天间,致力打造“运动休闲特色明、村美民富发展好、党建引领保障强”的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致富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姜文凡 视频 石晓雨 袁依凡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石林镇提供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