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不仅要下山致富 还要能上楼“享福” 建德乾潭镇移民村启动“加梯”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9:41

杭州日报讯 日前,建德市乾潭镇罗村新村的六层村委会大楼旁,矗立起一个庞大的电梯楼,过往的村民忍不住纷纷驻足观看。对他们来说,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之后,村里下山安置房一期的18个单元也将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村民出行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按一按电梯就可以直接上下楼了。

据了解,原罗村村位于建德、桐庐和淳安三县交界处,是地理位置最偏远、经济最薄弱的村。罗村下辖的五个自然村都在山区里,村民生产生活都十分不便,为此镇村利用下山移民政策,把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沟里的罗村人全都“搬”了出来,第一期的下山安置房于2012年建成使用,180户村民全部搬迁入住,才有了现在乾潭镇上的“罗村新村”。如今,他们不仅享受到了镇上便利的生活、交通、就业,而且还依然保有老村的林地、茶园。

“我们这个下山安置点,统一规划为5层+1跃层,常住的大多数是老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0多人,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加装电梯后老人们出行就容易了。为什么在村委会这幢楼先安装电梯呢,我们考虑了很久,主要为了住户们可以先来体验,感受下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乾潭镇罗村村党委书记赖志荣说,今年年初开始,村干部就开始和村民一家家沟通并由村民签字同意后才开始动工,每幢楼加装电梯的费用由村民出一部分,其余费用由住建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

在村里加装电梯,乾潭镇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82岁的赖江海是罗村新村的老人,他的家住在5楼,中风后,因为坐着轮椅行动不便,就一直在自己家楼下的车库吃住。从一楼去五楼需要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帮忙一起抬着才可以上楼,所以一年也没回过几次自己的“家”,听说要加装电梯了,他特别期待,终于可以从车库搬到自己家,舒舒服服住着了,生活质量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王飞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