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有急事难事就到“小队会”上提 富阳春江街道民生议事品牌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9-14 14:51:48

杭州日报讯 最近去过富阳春江街道的人,也许会发现当地各村(社)的丰巢柜、停车场、菜园子、景观池、健身场等场所挂出了“小队会议事成果展示点”字样的标牌。标牌显示的名称和内容各有不同,但都体现着春江人大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关注,以及对点滴民生实事的落实解决。

原来,“小队会”是人大富阳区春江街道工委创新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和平台,以建立“站在一线”流动的代表联络站为抓手,让市(区)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代表到选民身边,以开“小队会”的形式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运行3年多来,“小队会”不断改善各村民生环境,形成了一批拥有专属“名牌”的成果,也让“有急事难事就到‘小队会’上提”成为百姓心中的共识。

新增丰巢柜 村容服务双提升

今年3月以来,八一村村民就不再为快递的存放安全而担忧。原来,在村委大楼和文化广场新增了两处丰巢柜,他们存取快递变得更加方便和安全。

2020年12月,在八一村第二大组“小队会”上,有村民提出:村里的快递点设在路边,大量快递露天堆放,既不安全,又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很多人取快递时随意停车,造成道路堵塞,希望得到解决。

会后,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会同村两委专门就该民生诉求展开商议和讨论。为了方便村民存取快递,决定与丰巢公司协商,在八一村村委及文化礼堂广场两地设置了丰巢柜。考虑大件快递存取困难,村民还自发地搭建了独立大件快递存放处。

“丰巢柜的设置让村庄环境更加清爽了,村民存取快递也更加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担心错拿、误取导致快递丢失。”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八一村村民吴小牛对如今的丰巢柜给予点赞。

无独有偶。建设村村民在今年4月“楼道小队会”上关于“建设村锦园小区快递柜位置偏、存取不便,建议移位”的民意也得到及时解决。

规建停车场 废弃荒地成功“出圈”

今年8月,民主村的一片废弃荒地经过整治与改造,成功“变身”停车场并投用,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改善了车辆乱停的问题。

新建成的停车场位于民主村“直塘新居”安置小区南侧,设置停车位61个,目前已经投用。据了解,这里原是直塘新居安置小区项目临时指挥部,2016年小区建造完工后便成为闲置空地。废弃工棚、仓库,加上杂草丛生,该地块俨然成了一个垃圾场,百姓要求改造的呼声日趋高涨。

2021年5月,在民主村“小队会”上,村民提议,“直塘新居围墙旁边停满了车,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的视线,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改造空闲地块,设置新的停车场。”街道组团联村、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和村两委对此高度关注。

会后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并在广泛征求直塘新居业主及周边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决定将直塘新居南面的一处闲置荒地改造成停车场,相关意见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许可。

如今,对该地块进行积存垃圾清运、土地平整、路面硬化、车位规划后,原本废弃的荒地“变身”为停车场,实现了“变包袱为资源”的转变。

流转自留地 “小土改”铺就幸福耕种路

200余亩土地,260户农户,经过一个月的丈量和签约,临江村通过“小土改”实现自留地流转,让富源自然村村民拥有自家菜园,从此踏上幸福耕种之路。

“有些农户想种菜,苦于没有地,而有些农户却占了大量土地。”这是春江街道临江村富源组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

2021年3月,在临江村富源组第三、四村民小组“小队会”上,村民提出“拟定自留地分配方案”的提议。会后,经街道组团联村、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和村两委商议确定具体分配方案,并实地走访、丈量、签约,最终于7月11日完成分配。

“终于种上菜了,每天也有了忙碌的动力。”村民李富珍家分到三分土地,种上了青菜、辣椒、豇豆等蔬菜。如今,富源自然村的很多农户都能享受蔬菜自给自足带来的幸福感。

在今年5月份春江街道开展的村(社)“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比武中,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荣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小土改”让村民拥有了菜园子,装满了菜篮子,更充实了小日子,这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也是“小队会”的内涵所在。

“让‘小队会’议事成果可观、可感、可知,也带动群众更好地在‘小队会’平台上出谋划策,助力村庄发展和共同富裕。”人大春江街道工委主任金慧军表示,“小队会”是“站在一线·流动代表联络站”的重要平台,从2018年至今,已累计召开195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共参加90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9条,整改落实1150条,整改率达到85%以上,很好地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未来,春江人大将持续增强“小队会”的辨识度,提升“小队会议事法”的实效性,更好地实现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努力当好杭州富春湾新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推动者、保障者、展示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再红 记者 骆炳浩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