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萧山区民生实事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21-10-25 08:15:00

萧山日报讯 在全区进入四季度的攻坚时刻,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日前,记者自区府办获悉,截至目前,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已提前完成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新建学校、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治理5项,其余5项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

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服务、安置房、交通等方面,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做实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以食为天,让群众吃得放心舒心,这一美好目标正在萧山逐步变成现实。盈丰农贸市场,大屏滚动当日菜价、当天客流量以及抽检结果情况,水果区、蔬菜区、肉禽区……划分明确,市场内环境干净整洁。今年,我区继续把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智能“阳光厨房”列入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15家,完成智慧化改造摊位1200个,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346家,在去年试点建设40家的基础上,已在全市率先实现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公交优先”项目关系居民日常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新辟公交线路11条,优化调整14条,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其中,随着钱江世纪城居民出行需求不断增强,区交通运输局对钱江世纪城区域公交线网进行重置,新辟3条线路,覆盖世纪城区域20多个小区、4所学校,连接地铁2号线、省妇保、印象城,满足了市民就学、就医、购物、换乘等出行需求。

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医疗设施建设成为民众关注热点。区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站全新启用,配备办公室、值班休息室、急救设备药品储藏室、两个专用停车库。“作为一名120急救团队的成员,时间就是生命,急救站的建立,让我们出车的时间至少减少15秒,这就是生命时间。”救护车驾驶员孙柏庆说。如今,全区10个标准化急救站点中,3个已投入使用,剩余按计划加快推进。此外,全区公共场所630台AED均完成安装。

今年,全区已实施并完成8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增和提升老年食堂(含助餐服务点)54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1张、镇街社会工作站17个;通惠初中、博奥小学、益农二幼等21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优质学位1.68万个;全区97%的小区完成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转换,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文化管家”服务落地75个基层文化服务场所;安置房项目开工89.6万平方米,竣工67万平方米。

针对还未完成的5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我区将针对项目推进情况,全力做好项目“收官冲刺”工作,确保所有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同时,针对已经建成或已投入使用的项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惠民效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