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驾驶员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了
发布时间:2021-10-24 08:50:00

前段时间,全国推出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从10月20日开始,电子驾驶证将在第二批城市推广应用。其中,浙江省为杭州、衢州、温州、台州、绍兴和舟山六个城市。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杭州驾驶员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在首页上找到“驾驶证电子版”区块,就能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成功申领后,就能直接在这个APP上查询和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了。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肯定有不少驾驶人会疑惑:电子驾驶证到底有什么用?其实,电子驾驶证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代替纸质驾驶证,且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不过当要扣留驾驶证时,申请人还是要出示纸质驾驶证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