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阳光厨房建设”118%&116%:超额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27 09:49:43

为民永无止境,快马更需加鞭,接近年底,2021年度的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了?都市快报联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出“橙柿直通车·民生实事 我来监督”活动,十件民生实事,一件一件盘点总结,接受市民的监督。

该表扬的以人民的名义表扬,还要加油的继续鞭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共同擦亮杭州“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今天橙柿直通车聚焦盘点十件民生实事之“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

孩子在学校能不能吃饱吃好、吃得安全营养,是无数家长的牵挂。杭州从2016年开始推行校园“阳光餐饮”工程,今年更将建设智能“阳光厨房”作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要求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10家,以及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

如今智能“阳光厨房”建设进展怎样?这套系统如何保证师生“入口无忧”?

学校食堂的菜品处理

早上6点半,智能“阳光厨房”的工作人员小张经过“人脸识别”,测过体温,穿戴好工作服、口罩、头套,进入厨房。

学校食堂订购的蔬菜肉类准时送达厨房后门,小张检查食材的农药残留。

他把合格的食材端进放置间分类,蔬菜、肉类和海鲜放在对应的篮子中,同时时刻关注配置间的温度是不是在24℃以下、湿度有没有太大,保证不同类食材用专属的清洗、切配工具处理好,之后交给大厨。

厨师也需要测体温,穿戴专业工作服,洗、切、配、烧。在11点前做好饭菜,端到班级里,分发给所有学生。

每天,学校的中饭就是这么做的。

配套的监管之眼

与智能“阳光厨房”相配套的“众食安”App就是市场监管局在后厨最前线的“眼睛”。如果工作人员有任何违规行为,都会被系统监测到,上报整改。

点开“众食安”我们可以看到“餐用具消毒”“人员晨检”“采购台账”等内容项目。

“作为管理平台,我们甚至可以不需要到食堂就可以通过这个App监督学校食堂的每一个流程。”育才京杭小学后勤负责人杨洋说,“之前刚好我们有个证书要过期了,这个平台马上发来警报,今天我们办好了上传,就显示正常了。”

智能“阳光厨房”系统,涵盖互联网+“阳光厨房”、物联感应、AI抓拍分析、信息公示四大模块,对学校食堂的“人、机、环、法、料”五个环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如通过物联感应,对消毒柜是否开启,每天温度、湿度等情况自动生成台账,发现异常立即提醒,从而实现关口前移,帮助食堂从业人员更好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让家长也能参与监管

现在的“众食安”主要分为企业端和监管端,供学校监管者与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相关监管部门使用。

关于孩子学校的食堂是否升级了智能“阳光厨房”,在天水小学学校门口随机问了10名家长,都说不大清楚。

“大部分家长不会那么清楚。我们会邀请家长来品尝学生的日常餐,参观后厨环境,那么这批家长就会比较了解我们的智能‘阳光厨房’系统。”长青学校老师杨君说,“其他家长可能更关心孩子吃得干不干净、健不健康这一块,也会通过老师、家长群反映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如何让家长也参与监管学校的食品安全?

“幼托园每月举办膳管会,邀请孩子家长品尝孩子平时吃的食物,提提意见。有家长还说,小孩总说幼托园的饭菜好吃,也想来吃吃看了。”京都幼托园副院长朱晓云说,“现在家长很看重食品安全,我们园区也要做得好才能对得起家长。”

今年超额完成 明年100%覆盖

智能“阳光厨房”系统是市场监管局与教育部门协同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

作为今年的“新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协调教育部门、相关技术部门以及学校四方共同建立起智能“阳光厨房”,涉及部门多、协调范围广,需要前期学校踩点、网络调试及硬件安装,整体环节多,也对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新挑战。

截至10月24日,杭州市民生实事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成130家(完成率为118%),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成1745家(完成率为116%),均提前超额完成。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今年智能“阳光厨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到2022年底,杭州辖区所有中小学(包含等级以上幼儿园)食堂100%建成智能“阳光厨房”。同时也将继续对已建成的中小学智能“阳光厨房”展开不定期检查,对食品安全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回头看”,提高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质量,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还说:“明年将更多运用数字化改革和物联网技术,让学校食堂更智慧,例如‘智能抓拍’技术,将智能分析报告定期发送到学校管理员和我们监管人员的手机上,实现监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杭州市政府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

1.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10家     完成118% 130家

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  完成116% 1745家

2.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200个;实施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00个;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

3.完成回迁安置11000户;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

4.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保护修缮农村乡土建筑70处;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50公里。

5.优化地铁接驳公交线路20条,开通定制公交专线20条,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500个。

6.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开工36条97.8公里,打通24条26.4公里。

7.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

8.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2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00场。

9.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00张,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

10.规范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66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20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4个;完成城市道路75条、城市公厕50座、人行天桥35座、人行地道25座的无障碍环境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婷莉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