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两场全省农业现场会连续聚焦——萧山这处大棚里藏着怎样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11-02 10:42:27

杭州日报讯 听说过音乐会因为精彩会被要求加演节目,票房实在太好,会加演一场,可你听说过农业方面的现场会,也会被要求加开一场的吗?

这件事情就发生在近日的萧山——会议的主角是生物有机肥!

这两天,萧山区戴村镇郁家山下村,原起生物肥试验示范基地大棚内,番茄、辣椒硕果累累,生机盎然。“连作作物能有如此好的效果,可以说是个奇迹。今天我们是来见证奇迹的。”10月26日下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组织全省各市县(区)的耕肥(农技推广、土肥)站负责人150余人在这里举行2021年度浙江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推进现场会,大家对原起生物有机肥的应用效果赞不绝口。第二天,一场加开的农业现场会——全省植保系统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也放在了这萧山试验点。

蔬菜连作面临绝收

生物有机肥“起死回生”

在位于杭州萧山戴村的杭州郑氏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的番茄、青椒长势良好。对于眼前的长势,其负责人郑来兴自称“没有想到”。“这几个大棚有10年了,深受连作障碍的影响,以往只能种些叶菜,没想到依靠‘新技术’能连着种两季的番茄。”

据悉,连作障碍是指连续在同一土壤上栽培同种作物或近缘作物引起的作物生长发育异常。受连作障碍之困,郑来兴的蔬菜大棚出现了土传病害青枯病、黄萎病等,对蔬菜产量及品质影响较大,甚至有全大棚绝收的情况。

其口中的“新技术”解决了这一困扰。技术提供方原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程燕介绍,其团队采集了上述合作社茄果类发病大棚内的土壤样品,通过实验室分离、纯化、培养、测序、鉴定出病原菌,经拮抗试验发现原起生物肥对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在番茄大棚里记者看到,使用了生物有机肥和生物菌剂处理的植株生机勃勃。“我们在大棚里设置了对照组,处理区的植株结果明显个头会大、生长旺盛。常规区的植株出现了发病的情况,不少已经枯黄。化肥超量使用已经越来越影响土壤的生态平衡,生物肥能够帮助土壤恢复生态,而我们的生物菌形象地说就是给农作物‘打疫苗’,这对土壤和植物都能起到积极作用。”程燕说。

据悉,不仅是这一处蔬菜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原起模式”还在建德草莓、安吉白茶、浦江葡萄等种植上进行试点。

破题连作障碍

浙江探索给农作物“打疫苗”

我国传统农业施用的是农家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维持和提高农田土壤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度,有效提高农作物的品质,缺点是作物产量低。随着化肥工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化肥的大量及普遍应用,使用便捷、产量提升快、效率高,导致了农民弃用有机肥。连续多年的超量化肥施用带来的后果也很严重,土壤酸化、板结,土壤的生态受到破坏,土壤中的微生物种类和数量大幅下降。

原起生物肥主要通过各种条件筛选,选育出复合生态益生功能菌群,以富含蛋白质的底物作为主要原料,通过微生物的发酵,以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制成可面向市场的产品。原起生物肥已经在省内连续三年多地多季多种作物的田间试验示范,已陆续在象山红美人柑橘、仙居杨梅、安吉白茶等不用作物上试验示范成功,证实其在茶叶、葡萄、柑橘、茄果、杨梅、蔬菜等作物上均能起到有效促进作物生长、抑制病虫害、显著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产量等效用。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集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的生物肥制造服务商,公司利用数据算法结合功能微生物菌的研发,目前在库有效功能菌种已达数百种。从2015年到现在,原起系列产品已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微生物肥料登记证近10项,菌种发明专利3项,公司有数十名硕士研究生从事各项功能菌的研究开发,现已经陆续研发生产出茶叶、柑橘作物的专用生物肥。

作为技术指导,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瑞福表示,“连作导致的土壤障碍非常普遍,土壤健康问题应受重视,这对农民增收来说很重要。除了高校及科研机构,像原起科技这样的科技型企业的自身研发能力也很强,他们能深入田间地头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生物肥料集作物提质增效、防病抗病、土壤修复三大功效于一身。浙江发展生物农业,探索给农作物“打疫苗”破题连作障碍,恢复耕地土壤健康、促进作物提质增效,对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发展,无疑有长远的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玉福 通讯员 程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