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智能“阳光厨房” 萧山学校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1-03 08:53:09

萧山日报讯“嘀嘀嘀……嘀嘀嘀……”上午10点,位于北干街道的金山幼儿园的后厨正忙着给小朋友准备午餐,墙角的监控摄像头跟着厨师的身影转动。大厨田师傅说:“我们现在最怕听到警报声,这说明厨房有人操作不合格,让‘它’给逮着了。”

“它”是萧山校园后厨新上任的“大管家”——智能“阳光厨房”系统。今年,为了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建设被列入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我区已超前完成全年任务,共建成中小学、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346家,完成率达157%,在全市率先实现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AI抓拍铁面无私火眼金睛

这个“后厨管家”一上任,就带来了“两把火”——物联感应和AI抓拍功能。

据了解,进驻萧山校园的智能“阳光厨房”,是在原先“阳光厨房”的基础上,利用数字赋能、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系统,将学校、幼儿园厨房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升级为智能“阳光厨房”,实现后厨“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的互联网监管。

“它”的全方位监管是通过物联感应设备和AI抓拍实现的。“物联感应系统管的是物,通过将物联传感元件植入相应设备,实现专间温湿度、冰箱温湿度、紫外线消毒、餐具消毒等设施设备精确感测和异常示警。”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AI抓拍管的是人,通过后台技术分析,对工作人员在后厨未穿工作服、抽烟、玩手机,厨师未戴帽子等不当操作进行自动抓拍,及时预警,并通过手机端推送给学校的管理方,上传平台留痕。”

线上线下联合搭建最强防护网

学校的后厨怎么样?现在监管人员点开手机就能看到实时直播画面。

这是变线下管为线上管,餐饮安全初步实现了预警式管理。在萧山不少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往往也是教师兼职,平时有教学任务,对于食堂后厨无法实现有效管理,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大大提高了监管的效率。通过系统平台,区市监局工作人员能随时抽查台账,查看实时视频。

自秋季开学以来,依托智能“阳光厨房”的手机监管端,我区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学校、幼儿园“线上+线下”巡查,目前已累计排查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3115个,全部交由学校管理员完成闭环处置,为确保全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筑起最强的防护网。

除了学校,萧山部分酒店、餐馆也陆续装上了“阳光厨房”设备,AI抓拍和智能物联系统得到了有效应用,数据接入城市大脑,餐饮安全正在智慧化监管中越走越远。智慧监管也在影响着市民的消费习惯,家住城厢街道的李先生说:“我现在出门吃饭,一般会习惯性抬头找找‘阳光厨房’的屏幕,有的话就觉得安心许多,这样的餐厅肯定操作比较规范,后厨条件也比较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